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曝光315 >
分享

        最近,李明(化名)挺闹心,因为前段时间父亲骑摩托车撞了一个七旬老人,他对救护车在转运老人时产生的费用产生质疑,12月16日他又找到当初的医院讨说法,但两家医院的回复都令他很失望……

  事情还要从10月20日这天说起,李明家住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他父亲骑摩托车撞了一名七旬老人,当时是街坊邻居用私家车把这名老人和自己的父亲送到了县第二人民医院。

  后来,新宾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各出动一辆救护车,将父亲和老人分别送到抚顺市内的两家医院治疗。

  “被撞的老太太受伤很重,过了几天家属叫县第二人民医院救护车接回了新宾,几天后不幸去世。”李明说,县第二人民医院救护车出动2次,县人民医院救护车出动1次,从新宾到抚顺总共跑了3个来回。

  李明手上有两个医院开具的120收费票据:

  新宾县第二人民医院10月28日开具的收费票据显示救护车费为2400元;

  新宾县人民医院10月21日开具的收费票据金额为1510元,未显示收费明细。

  “抚顺市物价局规定的120救护车基准价格是25元/15公里,超出15公里(往返里程)部分,每增加1公里(不足1公里按1公里计算)加收2元。新宾120车费真的太贵了,咋能收这么多钱?!”

  李明气愤地说。

  多收多少钱?

  李明通过导航查询新宾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到抚顺两家医院的距离→

  取路线中最远的往返一次车程为286公里

  按照物价局规定估算收费为567元

  “2400元那个多收了1266元,大约占53%;

  1500元那个太糊涂了,连收费明细都没有,不知道车费多少钱,我都没法算!”

  新宾县人民医院:

  感觉不合理你就上物价局去

  12月16日下午1时许,李明来到新宾县人民医院,找到120科刘姓负责人提出质疑。

  李明:这张票据上没有明细,1510元都是什么钱?能打印一份详细的吗?

  刘姓负责人:详细?你说清单?新宾到抚顺就是1500元,到沈阳是1800元,这是医院的规定,物价局都知道。

  李明:这是物价局的规定吗?我在网上查是2元钱每公里。

  刘姓负责人:不是,物价局没有标准,你可以查去,感觉不合理你就上物价局去。

  李明:我想看收费明细。

  刘姓负责人:10块钱可能是吸氧和吸氧管钱,1500元就是成本核算,油费、车费、救护费、专家出诊费、司机医生护士往返费都算一起……这钱是救护范畴的,你这不是120,这是救护,明白没?我们没有标准,就是1500元钱。

  李明:没有物价局规定,你这不是随便要价吗?我打120叫的救护车,怎么不是120?

  刘姓负责人:你(拿手写票据换收费票据时)签字没?

  李明:先交押金后签字,别说几千,上万也得交啊,事后你们说不剩钱了……

  新宾县第二人民医院:

  没有标准,我们就是按这个价收

  12月16日下午2时许,李明来到新宾县第二人民医院,向赵院长提出质疑。

  李明:2400元车费太贵了。

  赵院长:这是两次转运的费用,不是120出警,转运从这到抚顺市内就是一次1200元。

  李明:这个收费标准物价局有规定吗?

  赵院长:转运的没说。

  李明:这就是你们私自定的。

  赵院长:我们从来没说这是私自定的啊,我们就是按这个规定收费的。

  李明:哪规定的?

  赵院长:我们就是按照转运收费的……出诊到现场才按120标准收费,出本地区都得按这个标准收,去一个医生一个护士吧?护送费都算里,一趟1200,我不跟你解释太多。

  李明:我去找物价局,还能去哪找?

  赵院长:你也可以去卫生局问问。

  李明:如果他们说你多收费了怎么办?

  赵院长:他们说咋办就咋办……那下回俺们120车就不出了,车是咱们自己买的……

  “应按物价局标准收费”

  记者与抚顺120一位业内人士取得联系,他表示120出车并无“出诊和转运不同”一说,都应按照抚顺市物价局的规定收费。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