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案例沙龙 >
分享

  原本注册成立正规的酒类生产、销售公司,偏偏受假洋酒的高额利益驱使,开始动起歪脑筋制售高档品牌假酒。广州一对夫妻带上儿子、侄子等亲属,开始了“家族式”造假售假“生涯”。最终,还是被警方一举查获。

  近日,广州白云警方通过路面巡查发现一辆可疑车辆,顺藤摸瓜,捣毁了一个“家族式”制作、销售假冒进口洋酒的团伙,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假冒品牌洋酒、制假原料、包装物料等一批,初步估计涉案金额约人民币6000万元。

  可疑“小面包”和“不自然”的司机

  2018年底,根据日常警务部署,白云警方组织警力在京溪街沙太路路段设置巡查岗位,对过往车辆进行治安检查。

  这天,民警截停了一辆小型面包车,面包车司机对于检查身份证、驾驶证都十分配合,但面对民警问及车上装了什么,他却支支吾吾。

  民警们打开面包车后车厢一看,里面琳琅满目的“洋酒”及各色洋酒标识。现场一共查获假冒“轩xx”“马xx”等品牌洋酒共338瓶、桶装原料酒5桶、假冒品牌洋酒标识近2000张以及封盖机1台。司机黄某(男,27岁)被警方依法带回调查。

  牵出“家族式”制售假酒团伙

  白云警方分析,该案件可能涉及一个较大的制假团伙,于是立即成立了专案组。通过对黄某的审讯,专案组成功找到突破口,并就细节深入追查核实,逐渐摸清了这一制售假酒团伙的整个链条运作情况,包括人员组织分工、存储仓库及经营的地点等等。

  2018年底,专案组展开对该团伙的统一收网行动,分别在从化区温泉镇某酒业有限公司、白云区京溪街某小区、天河区某小区以及中山市某酒店,查处了该团伙多个生产、销售、储存假酒窝点。

  现场共查获假冒各个品牌洋酒8000余瓶,无牌桶装原料酒5大桶,无牌袋装原料酒24袋,各中高档品牌洋酒空瓶5600余个,物品价值超人民币300万元。

  同时,警方现场抓获了涉案嫌疑人熊某(女,52岁)、吴某(男,43岁)等5 人。警方查明,该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为黄某(男,51岁),警方通过不懈追查,于近日将其抓获归案。

  高价品牌“洋酒”的“前世今生”

  团伙全部嫌疑人落网,随着审讯、调查等各项工作的推进,案件的各个细节也逐渐清晰明了。

  经查,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黄某与其妻子熊某在2012年注册成立了正规的酒类生产、销售公司。

  2015年左右,受假洋酒的高额利益驱使,夫妻俩带上儿子、侄子等亲属,开始了“家族式”造假售假“生涯”。

  “黄某负责外联,与酒店谈业务,他妻子熊某负责财务,儿子跟着请来的师傅制作、灌装假酒,最后由侄子负责送货。”据白云警方介绍,他们租用住宅小区房屋作为加工场所,请来一位熟知各种洋酒口味、颜色等知识的师傅,来勾兑灌装假酒。

  原本,一桶5公升的原料酒进价仅需100元,而按照师傅的配方,加上香精等原料,勾兑成“色、香、味”俱全,足以乱真的品牌“洋酒”后,每1公升就能卖到1000元左右。

  之后,黄某团伙把勾兑好的假酒灌到收购来的品牌洋酒瓶中,再进行细致封装。“我们查获的时候发现,他们的用具十分简陋,就是用塑料盆和漏斗直接勾兑,现场环境恶劣。瓶子也都是回收的,回收价格根据品牌的不同在50-100元之间。”民警介绍,假酒通过黄某名下各个正规公司,披上了“正品”的外衣流向广东省大部分县市区。

  警方查获的销售单据显示,这些假洋酒多销往KTV、酒吧等场所,甚至与一些场所签订了定期销售合约。

  据不完全统计,至被查获为止,该团伙累计生产、销售各类品牌假洋酒达几十万余瓶,涉案金额约人民币6000万元。

  警方提醒消费者,购买洋酒时应选择正规可靠的渠道。在酒吧等休闲场所消费洋酒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包装、封口等,喝完后最好将空瓶销毁或带走。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