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第二届西安农民节开幕进入倒计时,为了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长安区市场监管局从细节入手,紧抓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不放松。3月6日下午,王曲食药所执法人员在农民节餐饮区现场,召开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会,餐饮服务单位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从证照悬挂、食品安全管理、食品加工、建立采购查验登记和索证索票制度、餐饮具消毒等方面作了全面细致讲解,并要求各食品经营户要规范操作,以文明、诚信、热情的精神风貌迎接来客,让游客在农民节吃的安全,吃的满意。

  一是把好源头关,确保食品安全。餐饮服务经营者的食品采购是保证食品安全的源头,采购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等必须从有资质的供货企业购进,并向对方索证索票。所采购的食品及原材料也要进行认真查验并登记,确保食品及原料安全。

  二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及卫生管理,防止污染食品。要求从事食品加工的人员必须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方可上岗。从业人员应穿戴干净整洁的工作衣帽,头发应梳理整齐并臵于帽内。在接触食品时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戴手饰、吸烟,防止污染食品。

  三是加强食品加工环节管理,杜绝食品安全隐患。一方面,加工人员必须认真检查待加工的食品及其食品原材料,所用的原料要保证新鲜卫生,发现有腐败变质或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不得加工或使用。另一方面,各种食品原料在使用前必须清洗干净,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防止交叉感染。

  四是做好餐饮具的清洗消毒和餐厨垃圾的处理。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使用的餐饮具。餐厨垃圾按要求,及时清理处置,做好无害化处理。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参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感,为农民节营造了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