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临近春节,食品市场进入消费旺季。为切实维护春节期间老百姓的饮食安全,大荔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春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挥投诉举报对发现问题的指向性,结合日常检查,对全县范围内的食品生产经营户进行全面清理,针对重点对象加大检查抽查力度,对存在严重风险隐患或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二是全面排查整治。按照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重点,以肉及肉制品、方便食品、酒类、坚果、乳制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和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大中型超市等为重点场所,强化源头管理,特别强化对年夜饭、年会聚餐、农村集体聚餐等重点活动的信息收集和提早介入,确保监管全覆盖。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发放宣传册、电子显示屏播报、悬挂横幅、发布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告示等多种形式,强化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安全消费理念。日常检查中,执法人员同时注重普及培训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经营户法律意识。

  四是加大食品抽检。行动期间,派出快检车辆,与执法人员一起,全程跟进,实时检测。特别加大对节日期间消费量较大的粮油米面、调料、糖果、饼干等“年货”的抽检力度,同时也对一些较为热门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使用的食品原料和制售的食品进行抽样检验,切实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是注重责任落实。行动期间,狠抓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其认真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生产经营行为规范,严防不合格、来源不明的食品流入市场。

  截止目前,共检查各类食品市场主体2370户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21份,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违法违规案件21起。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