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稽查打假 >
分享

市场主体是竞争的主要参与者,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和保有者,是稳就业、扩就业的核心力量。而市场主体的健康持续发展,则有赖于“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首要位置,聚焦涉企“四乱”重拳出击,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的不合理负担,收到了较好成效。

紧盯一个目标。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充分显现,是防止出现冲抵效应的重要举措。大荔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整治涉企收费作为重要任务抓好抓实,保障惠企政策落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行动,从收费端倒查摸排,打通落实惠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注重解决企业对优惠政策“看得见、得不到”的问题,精心组织案件查办,对有令不行、甚至借疫情变相乱收费的单位,从严从重查办;二是强化舆论监督,密切关注舆情,广泛宣传价费优惠政策,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注,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提高投诉举报处理率,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发挥震慑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围绕三个方面。一是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督促商业银行及时落实银保监会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银保监法〔2019〕18号)文件,清理规范不合理和违规融资收费,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扣押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二是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加强供电、供气领域价格收费监管,严格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价格、支持性两部制电价等政策,重点查处擅自制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已取消项目继续收费等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行为,以及强迫市场主体接受不合理服务条件,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行为,加强转供电行为监督检查,转供电主体应将降价优惠传到给终端用户,不得违反规定在转供环节加收费用。三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相关收费。督促各行政机关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严厉查处行政机关将其应当委托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加大对行业协会收费监管力度,重点对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进行抽查,严厉查处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服务、收费等行为。

截止目前,共检查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物流公司、公用企业和商业银行等重点单位410户次,查处教育收费违法案件62起,物业服务收费违法案件6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造假冒伪劣案件48起,民生领域违法案件65起,其他违规收费案件4起;责令校外辅导机构为学生退费6万余元,责令转供电主体退还多收电费19.0519万元。

下一步,大荔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职能职责,主动作为,紧盯民生重点领域和涉企收费行为,严查违法违规,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力促进大荔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