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品牌风采 >
分享

  3月13日晚间,东阿阿胶(000423.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38亿元,同比减少0.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85亿元,同比增长1.98%。

  年报同时公布的分红预案显示,东阿阿胶2018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0元(含税),分红总额达6.54亿元。据统计,东阿阿胶2013年至2018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达33.36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净利润1.98%左右的同比增速在东阿阿胶近几年的业绩中为最低,2015年、2016年、2017年年报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9%、14%和10.36%。而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速从2015年的35.94%、2016年的15.92%、2017年的16.7%,一路下滑到2018年的-0.46%,出现负增长。

  东阿阿胶是国内最大的阿胶企业,三大主产品分别为阿胶、复方阿胶浆与阿胶糕。记者注意到,阿胶系列产品占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6.08%,贡献了大部分利润比重。

  去年12月,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公司的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出厂价上调6%,这是东阿阿胶自2014年以来第6次上调主力阿胶产品的出厂价格。有数据统计,5年里,“药中茅台”阿胶的价格累计上涨幅度超过3倍,这一涨幅已经超过茅台酒。

  产品提价净利润却下滑,背后的原因是成本压力。据记者了解,阿胶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驴皮价格的快速上涨。山东省农科院的数据显示,国内原料驴皮的价格平均每年的涨幅达到23%,直接带来的是阿胶企业的驴皮竞争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年报中东阿阿胶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出现变化,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医药投资”)相较于2018年三季报时增持约821万股,以8.12%的持股成为东阿阿胶的第二大股东。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润医药投资与其一致行动人华润东阿阿胶合计持有东阿阿胶2.04亿股,占东阿阿胶总股本的31.26%。

  以年报公布的数据计算,东阿阿胶2008年到2018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5.36%和21.56%,这或许是华润医药在近几年多次增持东阿阿胶的原因。

  东阿阿胶方面表示,2019年公司将围绕3大主产品拓展渠道。具体来说,阿胶将持续转向高端滋补客群,升级体验旅游与熬胶两大平台;复方阿胶浆定位气血双补,突破“药品化”传统认知;而阿胶糕将继续深挖高收入消费人群,建立高端商超品牌形象店,实现会员体验。此外,公司还计划发力新产品、新剂型的研发。以阿胶为核心,向“阿胶+”、“+阿胶”产品线延伸、推进化妆品系列产品研发。

  2018年5月,东阿阿胶入选MSCI指数体系,记者注意到,在公司半年报披露后,东阿阿胶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美国基金公司奥本海默的身影,国际化的战略也让东阿阿胶受到外资肯定。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