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品牌风采 >
分享

  发自山西 近年来,山西省曲沃县坚持把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曲沃县位于山西省南端,全县县域面积437.9平方公里,总人口25万。2012年,曲沃县即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580个蔬菜重点县之一。2018年,当地在北董乡、史村镇、曲村镇等乡镇开展了部级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建设、曲沃蔬菜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为蔬菜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保障。

  曲沃县与中国农科院和省农科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示范基地为载体,长期指导当地蔬菜生产发展。按照国家绿色蔬菜生产操作规程,制定出大蒜、西红柿、黄瓜+苦瓜、香菇等蔬菜的《曲沃县7F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生产出来的蔬菜,高于国家绿色蔬菜认证标准,全县蔬菜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90%以上,“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34个。

  曲沃以现代农业理念引领乡村振兴,打造了以“晋之源”统一冠名的八大现代农业园区。以设施蔬菜为主的高效农业发展迅猛,获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9张国字号农业名片。截至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40%,蔬菜总产值达12.2亿元,人均蔬菜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38%,蔬菜产业已成为曲沃县发展最快、效益最高的特色农业产业,该县先后被确定为临汾市唯一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县、全省“一县一业”设施蔬菜基地县、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农民增收先进县”和“一县一业先进县”,2016年获得最具影响力的“中国黄瓜之乡”,2017年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荣誉。曲沃的大蒜、洋葱、西红柿等蔬菜更是乘国际快车出口到了俄罗斯、韩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下一步,曲沃县将规划建设蔬菜博览中心、蔬菜科技孵化中心和黄河金三角蔬菜流通集散中心,坚持科技引领,推动标准化生产,打开山西蔬菜走向世界的新通道、培植农业发展的新优势。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