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权威发布 >
分享

  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组建已近半年,在这半年中,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局的指导帮助下,以机构改革为突破口,以服务发展和强化监管为主线,以提升监管效能为抓手,认真履职尽责,稳步有序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

  一是机构改革进一步推进。2019年4月,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整合组建为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建制,将知识产权职能、食盐市场安全监管职能、粮食流通稽查大队职能、物价检查所职能、商务综合执法大队职能划转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人员转隶及下属单位划转按要求推进,局领导分工及股室调整已完成并顺利开展工作。2019年5月,召开食安委全体会议暨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党风廉政暨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分别与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系统各股室和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监管责任,确保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对下属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督查,了解和把握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重点热点问题。

  二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县局积极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以及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将226项工商登记注册前置审批事项压缩至32项,将“一审一核”登记制度优化为“审核合一”制,压缩审核环节,企业登记注册时间从5-7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1个工作日内。推行的口头办照、微信办照、电子化办照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1月至8月底,新设市场主体3428户,简易注销25户企业。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于6月25日起为每户新办企业免费刻制企业印章,截至8月31日,共为265户新办企业提供了此项服务。加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截止7月1日,企业27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96户、个体工商户774被列入异常状态,移出经营异常市场主体25户;通过补报年报和经营场所重新取得联系而完成信用修复的企业 51户。

  三是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县局加强市场综合监管,以维护良好经营秩序为首要任务,按照“排查要全面,整治要彻底,成果要巩固”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市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聚焦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校园周边市场环境、广告、网络交易、电信市场、汽车销售及二手车流通、成品油市场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在靖边县电视台发布通告,大力宣传投诉举报渠道。检查粮食经纪人46家,各类涉粮企业13家,对4户粮食经纪人进行警告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充装等企业(单位)114家,下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92份,签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承诺书156份。开展成品油、农资、校服等抽检137批次,完成食品抽检283批次。对全县69座加油站进行督查,加大对已备案的95家再生资源回收点的监管力度。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和公示工作,2019年企业已报6033户、年报率95.5%,个体工商户已报12008户、年报率93.48%,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报1236户、年报率92.72%。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对全县企业、个体户、其他经营业主中的19类市场行为进行抽查,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着力解决学校、农村市场、“三无”食品、非洲猪瘟防控等重点热点问题。排查餐饮服务单位12736家次、生猪销售单位15126家次、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300余家。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共计检查118家,行政罚没款4.7万元。检查涉药械单位357家次,约谈责任人80人次,处理药械违法案件5起,取缔无证药品经营单位1家。检查化妆品、保健品、幼儿配方乳粉、夫妻用品经营企业299家,发现违法违规经营企业42家,一般程序立案查处14件,没收不合格化妆品、保健品、婴幼儿配方乳粉760批次。

  四是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优化质量提升行动,《靖边县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靖边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靖边县“靖边质量工匠”管理办法》经县委县政府审议通过。规范提升检验检测机构对质量的管理,对3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并进行行政约谈。成功发布陕西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靖边胡萝卜》。积极组织我县十家企业参加陕西省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与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靖边县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推荐2家企业参与标准“领跑者”申报。全面打击计量不准、超期未检、效能虚标不标等计量违法行为,检查眼镜店、洁具店、集贸市场及超市等99家,检定各类强检器具9311台次,为群众免费检定血压计(表)、体重秤、台秤307台(块)。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靖边县食品药品检测中心项目被列入我县2019年投资融资计划,其中县财政解决600万,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县工商局城郊工商所业务用房已投入使用。

  五是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结合监管实际和队伍现状,制定印发了《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制度》,共6大类60项,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通过内部培训、委派外出培训、自学和固定集体学习等多种方式,大力提高监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机关党委委员、第一届机关党支部委员,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与金桥社区携手共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及时报到并主动认领任务。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世界计量日宣传等活动十余次,组织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政府”活动,使社会各界和公众更加关心、支持和了解市场监管工作。举办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学校食堂、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婴幼儿配方食品及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等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其规范经营意识。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