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4月26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5起保健市场“百日行动”典型案例。其中 6起涉及违法广告,马利来实业有限公司因发布违法广告、未经认证在产品包装上标注“有机”字样,被罚款50万元。

  本起违法广告案,基本案情如下:当事人通过经营场所的广告牌、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刊、宣传折页、公司月刊等途径发布公司以及经营产品包括KI多醣体(固体饮料)、利来粥(固体饮料)以及KI谷蔬全餐(固体饮料)的宣传广告,并在食品广告中宣称产品具有“活化免疫细胞,能够促进免疫系统正常化”、“中医治未病 慢病康复”、“KI多醣体能深度解肝毒,活化干细胞,让肝细胞再生所有慢性肝病包括乙肝大小三阳、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肝腹水、肝癌都有调理好的成功案例”等疾病预防、治疗的功能。在宣传中使用最高级用语、产品在未取得专利权的情况下,在广告中谎称取得配方专利权等,广告宣传内容多处存在虚假宣传,与公司及产品实际情况不符合。

  另外,KI谷蔬全餐产品在未取得“有机”认证的情况下,在产品外包装上宣传标注“有机”字样。

  当事人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二款第(二)项、第(五)项、第十七条、第十二条第二款、第九条第 (三)项、《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

  依据《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五十九条第一款第(三)项、《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第五十条,共处50万元罚款。

  这不是马利来实业有限公司第一次被罚,据百度企业信用监管信息显示,2017年10月12日,马利来实业有限公司就被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虚假宣传处罚过,罚款人民币10000元,行政处罚决定文书号:松市监案处字〔2017〕第270201711093号。

  2017年11月21日,又被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处罚事由为经营者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罚款 10000.0 元。行政处罚决定文书号:松市监开发区所处字〔2017〕第270201711093号。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