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3月5日下午,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质监港务分局工作人员将以“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首张省自贸区港务片区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送到了西安爱菊油脂有限公司负责人手中,正式揭开了落实国家“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要求,全面优化质监业务行政许可工作,提升助企效能的帷幕。

  此次发出的首张陕西省自由贸易区(国际港务区片区)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从企业申请、网上审批、制作证书到送证上门,全程用时半个工作日,真正做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办事,受到企业好评。

  为了切实便民助企,分局按照国务院及市场监管总局“证照分离”试点改革的有关要求,第一时间重新全面修订《质监业务办事指南》,将总局文件中明确的7类涉质监业务事项,主动扩展到省市委托下放国际港务区的所有12类68项,比照改革方案要求,统一简化程序、减少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于3月3日在省政务服务网上正式对外公布。

  一是优化办理程序。为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分局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简化、优化了办理程序。特别是对“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事项,企业提交《许可申请》和《告知承诺书》后,网上进行审核,经依法审核符合要求的,即刻办理许可证书,通过“24小时信包箱”取件。

  二是压减申请资料。对12类68项事项中的9类38项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压减,压减比例超过55%。主要是将营业执照改为非必须提供材料,由分局在政务内网核实;将技术规范中要求提供的规章制度、人员证书、检验检定报告删减,改由技术专家现场审查核实。经过压减申请材料,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时效,同时也实现了“证照分离”的初衷。

  三是压缩办事时间。行政许可程序多、周期长一直是企业吐槽的重点。此次修订办事指南,对办事各个环节进行了调研分析,在符合现有法规的程序要求情况下,将办理时限进行了最大化的压缩。例如:办理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就由原来的60天压缩到了1天,压缩了98%的时间,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四是凸显告知承诺。按照国务院及市场监管总局“证照分离”试点改革方案:涉及质监业务的7类事项中有2类要求实行告知承诺;5类优化审批服务。经过分局前期认真调研、研究政策,将工作扩展至省市委托下放的所有12类68项质监业务许可事项中,4类11项实行告知承诺;其余许可事项进行优化提升。

  五是强化“双随机”监管。虽然简化了程序、压缩了时间,为企业提供了便利,但是没有因此而放松监管。2018年,分局即确立了质监业务17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开展辖区企业排查摸底,建立了“双随机”检查对象名录库;全员培训考核取证,建立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依据相关技术规范,制定了具体的《监督检查细则》;先行先试,开展了幼儿园部门联合“双随机”现场检查。近期,又拟定了《2020年“双随机”监督检查计划》,将通过开展“双随机”检查、第三方产品质量抽检和投诉举报调查核实等方式,严把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关。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