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在8月8日召开的中共大荔县委十六届九次全会暨县政府全体会议上,县委书记刘莉指出:要用心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以群众关切为导向、多谋民生之利,以群众呼应为信号、多解民生之忧,倾心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关切实事”。

  如何才能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和“关切实事”,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县委县政府整体部署,聚焦“六稳六保”,全面开展以“强化主心、构筑同心、暖浸人心,目标亮相、考核亮牌、奖惩亮剑”为主要内容的“三心三亮”活动,切实做到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尽全力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和“关切实事”。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主心。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注重在引领党组织发挥作用上下功夫,采取多种方式,坚持发挥好非公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守法合规、诚信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自觉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同时,立足不同行业的非公企业特点,结合党员的不同岗位职责,制订符合实际的学习教育方案,抓好教育部署、指导、督查等环节,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特别是把“两学一做”教育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新常态,强化问题导向,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的整改,促使党员职工自觉地尊崇党章、履行义务,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作贡献,注重正向激励,注重倾听诉求,帮助解决困难,让每一名党员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归属感、荣誉感。

  二是坚持服务企业,筑同心。大力推行“柔性执法”,明确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以及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等领域外,对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以及一般投资经营行为,大力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对那些未知大于已知的产业和业态的发展采取包容态度,只要不触碰安全底线,给予合理“观察期”,对需要达标整改的企业,给予必要“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特别是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建议、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告诫、行政回访等方式提醒企业及时纠错改正,确保不因小失大。

  三是坚持助企纾困,暖人心。以市场主体提标升级行动为主线,全面深化“助企纾困”活动,派出监管执法人员450余名,针对全县4700余户中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个体户开展定点帮扶指导,重点围绕摸清企业需求、帮扶企业升级质量基础、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品牌建设、助力出口企业质量升级、优化服务型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运用好政策激励支持、开展培训咨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面推广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等12个方面全面发力,企业所急、所需、所盼便是监管部门的所向、所指、所动。

  四是目标亮相。推行“周部署、月小结”制度,每周根据上级部署、整县安排及季节特点、消费特点、监管难点等因素,科学谋划下周工作重点,利用周一例会,统一当周工作目标,明确当周工作重点;每月月末召开中层干部会议,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全面总结当月工作情况,研判工作难点,指出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明确工作重点,上下联动,全面发力,确保系统工作不松不散、不偏不倚。

  五是考核亮牌。成立督查检查专班,以指导、帮助和助推基层工作为目的,以实地走访调查为主、查验监管档案为辅,采取“四不二直”工作法,即: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要陪同、不听汇报,直插现场、直达一线,不定时开展督查暗访活动,对照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专挑监管重点、难点、热点和焦点,直指监管人员的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力求检出不足、查出差距、考出短板、核出问题。

  六是奖惩亮剑。坚持多渠道倾听监管服务对象意见,了解真实想法,倾听意见建议,就监管人员巡查频次、巡查内容、监管重点以及工作作风、举止行为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对发现的违规问题,现场督办;对发现的违纪问题,第一时间移交县纪委监委派驻组进行责任倒查和执纪问责。同时,制定出台了“补课”制度,对状态低迷、作风漂浮和说反话、说泻气话的人员召集起来,暂时脱离岗位,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精力,进行党规党章、纪律规定、规章制度的宣讲,要求记写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此制度的推行,除能够弥补学习不足、不到位的缺失之外,也极大的纠正了个别党员党性修养不够,在公开场合开倒车、讲反话以及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等错误。目前,“补课”制度成为了市场监管局党委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和作风纪律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