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3月17日上午,榆林市市场监管工作暨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市市场监管局12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明确“十四五”思路目标,安排部署2021年主要工作。市政府副市长王华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伟作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健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政府办四级调研员王强主持会议。

王华胜在会上宣读了市委书记戴征社和市长李春临对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他指出,全系统要以戴书记、李市长批示精神为动力,一要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中彰显新担当,持续巩固拓展防控成果,密织疫情“防控网”,筑牢疫情“安全线”,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二要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三要在始终坚守安全底线上落实新举措,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扎实推进“药品安全放心工程”,持续深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四要在大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上实现新发展,推动“市政府质量奖”“榆林质量工匠”评选,充分发挥质量激励政策措施,营造高质量发展氛围。五要在全力保障市场安全稳定上实现新突破,倾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严格。

王华胜要求,全系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实现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良好开局。一要围绕大局,主动作为,把市场监管工作融入到县市区、园区整体发展中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环境,保障经济正常运行。二要聚焦大局,奋发有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应对新挑战,注重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三要服务大局,担当善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打造一流市场监管队伍。四要顾全大局,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意识,严格主体责任落实,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刘伟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在新征程新起点奋力谱写市场监管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紧密结合上级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认真履职,狠抓落实,以最强的担当、最实的作风、最大的力度,精准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小微企业减免检验检测费用2500多万元。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更大活力,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4.7万户,市场主体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三是加强综合市场监管,维护良好经营秩序,全系统全年立案861起,结案794起,罚没款1400多万元。四是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500万元。五是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印发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四大质量技术基础进步一夯实。六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建水平再上台阶,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持续增强。

刘伟表示,2021年,市市场监管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安排部署,以深入扎实开展“业务工作提升年”活动为统领,坚持新发展理念,严执法、强监管、提质量、保安全,确保实现“六个着力、六个提升”目标。一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二要着力整治市场环境,提升消费品质。三要着力化解安全风险,提升防控能力。四要着力强化技术支撑,提升质量效益。五要着力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六要着力增强履职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全力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推动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王健就2021年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执行力。二要做细日常监督,突出专项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抓好,健全完善制度,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治理能力。四要强化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会上,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全市食品安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020年度质量强市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2020年度保护消费者权益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及2020年度市市场监管局先进工作者。

各县市区政府、榆林高新区管委会、榆神工业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委宣传部、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发改委、市教育局等15个部门分管领导,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全体干部,下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第20纪检组全体干部,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