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榆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要求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具有深刻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

创新发展解决的是发展动力的问题,协调发展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绿色发展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开放发展解决的是发展内外联动的问题,共享发展解决的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这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再认识、再深化。要转变发展方式,首先必须转变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就是转变发展方式,就是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对市场监管工作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转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要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为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知识产权便利化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优化服务举措,降低准入门槛,压缩办事流程和时限,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广大群众办事增便利,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全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推动市场监管方式转型

面对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要加快推进执法改革,提升一支队伍执法效能,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有效结合,积极探索“互联网+市场监管”,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由传统监管向现代监管、粗放监管向精准监管、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建立以风险管控为核心、以守住底线为目标的监管机制,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公平竞争的新型监管体系,不断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对榆林市场监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守牢“四大安全”底线

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监管重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让群众吃得更安心、用得更放心。通过持续深入排查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隐患,防范风险于未然,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底线,夯实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

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要坚持“质量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工作思路,推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促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四大质量基础能力提升,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专利、商标转化运用效益,加强质量技术公共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强化技术支撑,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助力企业创新升级、转型发展,全方位厚植竞争新优势,助推榆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升党建引领发展能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以党建为引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锤炼干部队伍过硬的政治品质,提升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素养,确保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为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