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消费指引 >
分享

  我们常吃的油一般分为四种:高油酸型、高亚油酸型、均衡型、饱和型,在营养上各有优势,烹饪中也各有所长。

  高油酸型

  代表:橄榄油、茶籽油。

  优点:橄榄油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利于降血脂、抗血凝、阻止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橄榄油中还含有橄榄多酚、角鲨烯和β-谷固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病。

  茶籽油和橄榄油十分类似,营养价值不分伯仲。不过,相比橄榄油,国产茶籽油性价比更高。

  缺点:相对大豆油来说,橄榄油和茶籽油的维生素E含量略低一些。

  食用建议:淡绿色且散发橄榄清香的高级初榨橄榄油最好用于凉拌或做汤,而一般橄榄油用来炒菜、炖菜均可。国产茶籽油炒菜、凉拌都行,购买时优先选择压榨产品,质量更好。

  高亚油酸型

  代表: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红花籽油。

  优点:亚油酸能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均富含维生素E。此外,大豆油含卵磷脂、玉米油含抗氧化物阿魏酸酯、葵花籽油含植物固醇和磷脂。

  红花籽油中富含天然维生素E,而且红花籽油中亚油酸含量达73%,营养价值特别高。

  缺点:这类油脂在煎炸或反复受热后,容易氧化聚合,对健康有害。

  食用建议:这类植物油怕热,所以适合用来炖煮菜肴,日常炒菜也行,但要控制温度,别让油锅冒烟,应热锅凉油,用来油炸不妥。

  均衡型

  代表:花生油、芝麻油、米糠油、低芥酸菜籽油。

  优点:压榨生产的花生油香气浓郁,其中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保存较多。

  芝麻油也有沁人心脾的香气,同时富含维生素E、芝麻素、芝麻酚、植物固醇等,有益于预防心血管病。

  缺点:这类油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不及橄榄油和茶籽油,以花生油为例,油酸含量大概是茶籽油的一半左右。

  食用建议:这类植物油耐热性不错,适合一般炒菜,如用来油炸就比较可惜。

  花生油分为压榨产品和溶剂浸提产品,前者更香,购买时,最好挑选大品牌、等级高的产品。通过传统压榨法或水代法生产的芝麻油,在香气和营养价值上更好,但芝麻油的香气经不住高温加热,因此最好用于凉拌、蘸料或做汤添加。

  饱和型

  代表:猪油、黄油、牛油、椰子油、棕榈油。

  优点:猪油中饱和脂肪酸占比很高,耐热性较好,长时间受热后氧化聚合较少。因此,这类油脂常被用来加工面点、煎炸食品,打造酥脆的口感。

  缺点:大多动物油脂含较多胆固醇,以猪油为例,平均每百克含胆固醇93毫克,不适合心血管病患者食用。

  食用建议:除运动量较大人群外,不建议经常食用这类油脂,因为摄入肉类和奶类足以获得充足饱和脂肪酸成分。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食用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