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舆情动态 >
分享

  1月7日,在官方宣布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后,公众对相关部门严查保健品行业传销乱象充满期待。记者了解到,以直销名义大肆传销正是多家保健品公司掘金的重要手段,这次权健被查,有望推进整个直销行业的的大整治。

  权健业绩高增长受益于传销

  权健公司到底是家什么样的企业?其创始人束昱辉又是什么来头?

  在江苏盐城大丰区新丰镇裕北村,有一处引人注目的风景,黄色的巨大圆圈内,是个大写的“H”状字母。它代表的含义是直升飞机的停机坪。会降落于此的,正是束昱辉的私人直升飞机。

  然而对于束昱辉自称上过清华大学一事,村民们大都矢口否认。有村民透露,“束昱辉的学历其实只有高中毕业,还因为赌博欠了高利贷,半夜跑掉了”。

  2004年,束昱辉创办了权健。从2004年开始至2007年,束昱辉先后成立了多家与医药相关的公司。

  其官网显示,这家公司横跨医疗、中草药、保健品、中医药化妆品、金融、机械、体育等诸多领域。一份权健内部资料披露,权健集团旗下现有600多家全国连锁权健医院,7000多家火疗养生馆,800余家本草女人香会所。

  根据启信宝数据显示,与束昱辉关联的企业共有34家,其本人是27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并有担任22家公司的股东及高管,名下资产覆盖医疗、体育、房地产、科技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权健的业绩高增长率,2014年它的业绩是135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170%。当地人说,在权健培训基地,每天都会有成千人涌入,既有来培训业务的,也有慕名参观的。

  权健一直把自己的销售模式称为“直销模式”。然而央视《新闻直播间》曾报道权健“拉人头入会,逐级返利”的销售模式,权健的推广人可享受下属推广奖的10%。根据《禁止传销条例》,权健的这种行为已涉嫌传销行为。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也记录了7起涉及权健的传销案判决。

  在权健的产业链里,参与者不仅搭上钱财,更有人因为火疗烧伤、致残,还有人因为相信权健的产品延误了正规的治疗。

  记者注意到,权健不少保健品都号称是基于流传于民间的偏方。在天津市武清区有接近权健公司的人士披露,“权健经常从民间搜来偏方研制产品。”权健集团旗下拥有直属医院,提供医疗服务无可厚非。但权健所提供的中医疗法是否经过医学界检验也是个问题。至于这些产品和疗法有没有经过监管层的检验、审核是否到位,一切都有待官方进一步调查的结论。

  2000亿元直销业何去何从

  出事的权健只是保健品行业的冰山一角。1987年杭州保灵企业推出人参蜂王浆,拉开了中国保健品市场的序幕。接下来的太阳神口服液、振华851、昂立一号、延生护宝液异军突起掀起了保健品市场的消费浪潮。90年代,中华鳖精在马俊仁代言下一度开创了保健品的黄金时代。

  随后,第一代保健品直销巨头天狮集团,以及当今的直销之王无限极,撑起了中国直销业野蛮生长的过去与现在。

  数据显示,国内已向92家直销企业发放直销牌照,其中超过2/3的直销企业的经销范围与保健品有关。整个直销行业在2017年业绩已超过2000亿元。

  天狮和权健总部都在天津市武清区,二者直线距离6公里。天狮创立于1995年,其历史影响比权健更瞩目。据全国工商联2018年8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天狮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214位,在天津民营企业中高居第三位,其董事长李金元被称为“津门首富”,也被称为中国直销第一人。

  就连束昱辉,也曾是李金元麾下300万销售队伍的一员。权健正是束带领一个从天狮辞职离开的团队创建的。权健的运作模式几乎是天狮的复制,用中医保健品概念将产品进行包装宣传,再通过一层层人际网络进行销售。

  和权健一样,天狮多年来一直深陷“传销”阴影。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以来,全国以“天津天狮”名义进行的传销活动引发各类刑事案件2781例,除了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定罪的案件,其他案件主要表现为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抢劫、过失致人死亡、故意杀人等,共致155人死亡。

  天狮内部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底,天狮就在全球90多个国家建立了分支机构,产品覆盖190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900万稳定消费人群。不但覆盖了5大洲,还在安利、雅芳等国际直销巨头的美国老巢建立了分公司。

  就在权健调查如火如荼进行之时,另一家直销公司“无限极”近日也成为讨论焦点。2018年12月26日,一位在微博上被认证为儿科医生大V的博主“医生妈妈欧茜”发文称:“无限极连新生儿也不放过”。其披露称,无限极销售人员甚至推销称,“宝宝刚出生就可以喝无限极的增健口服液了,可以去黄,可以解胎毒,还可以预防感冒引起的肺炎。”

  然而北京某知名儿科医院儿科医生李琦(化名)表示,首先不存在胎毒一说,其次新生儿尽量不要用药。如果增健口服液含有药物成分,绝不能随便给新生儿喝。

  《2017年中国直销企业业绩报告》显示,就业绩而言,无限极名列行业头名,营收达到213亿元,比目前处于风口浪尖、位列第四的权健足足多出63亿元。

  官网显示,无限极是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成员,成立于1992年,目前产品包括健康食品,护肤品,个人护理品,家居用品和养生用品等,全国拥有超过6400家专卖店。

  这次权健爆出的丑闻只是冰山一角。不少保健食品都在传销模式下,被当成“灵丹妙药”来卖。这次“权健帝国”引发的保健品与直销行业乱像会以什么样的结果落幕,监管将会如何加码,人们拭目以待。

  权健事件回顾

  12月25日

  “丁香医生”发文对权健提出质疑,引发关注

  12月25日,微信公众号“丁香园”、“丁香医生”、“偶尔治愈”共同发布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文章中对权健集团的火疗、鞋垫、本草清液等产品提出了质疑,并受到广泛关注。

  文章称,三年前,内蒙古癌症小患者周洋用权健产品代替西医疗法,最终病情恶化去世;而权健甚至还疑似利用周洋的名义公然做广告,称“自然医学挽救生命”。

  12月26日

  权健回应,丁香医生:“不会删稿…欢迎来告”

  12月26日,凌晨1:29,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布“严正声明”,称“丁香医生”微信号发布的刷屏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不实,指责其“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严重侵犯权健合法权益,致使社会大众对权健品牌造成误解。”

  声明还要求,“丁香医生”撤稿并道歉,权健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12月26日上午,“丁香医生”官方微博转发该声明,并称“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12月27日

  调查组进驻权健集团展开调查核实

  12月27日下午,天津市委、市政府责成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集团展开调查核实。联合调查组已要求权健集团就反映的问题作出全面、如实说明,并致函“丁香医生”,希望其提供相关线索和证据,以利于核查工作尽快完成。

  同日,上海多个区卫监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实地检查了多家“权健”相关商户。

  2018年12月27日,上海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要求位于中山南一路的“权健养生理疗工作室”立即停止经营。 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图

  此外,位于杨浦区长阳路上的上海“尚毅医疗”,号称“权健上海总部”。 12月27日,该店原本展示的保健产品已全部撤下。当晚,杨浦区卫计委和市场监管局现场检查门店,目前该店已关门歇业。

  12月28日

  淘宝、京东等全网下线“权健”产品

  12月28日,记者在京东网站上搜索“权健”,没有找到相关商品。京东方面表示,已将平台在售的所有“权健”相关商品下架。

  天猫、淘宝、苏宁、唯品会平台上都已无法找到权健商品。

  唯品会方面表示,从来没卖过权健的商品。

  苏宁页面上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的商品。”

  在天猫上搜索“权健”显示,已无权健相关保健产品,仅剩“天津权健俱乐部训练服中超球衣”的搜索结果。

  12月28日

  天津市副市长: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

  据津云新闻,12月28日天津市副市长、联合调查组组长康义表示:“最近,天津权健公司涉嫌夸大宣传、传销等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作为联合调查组组长,深感责任重大。过去的24小时,调查组分为若干小组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取证。目前经过初步核查,天津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针对其他问题,调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调查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