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舆情动态 >
分享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韩城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食品安全监管,监督与服务指导并举,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防控指南 指导自查自纠

  韩城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加强餐饮业及食品加工业疫情防控措施十二条》、《关于全市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十条规定》、《关于禁止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规定》等通告,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食品采购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严防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行为,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有序复工复产 确保供应稳定

  韩城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对群众生活必需的加工面制品(馒头、面条、凉皮等)、豆制品、肉制品等生产企业及生产加工小作坊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确保供应稳定。与此同时,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面制品、豆制品、肉制品等民生产品专项检查的通知》,寓监管于服务,实地指导7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2家食品生产小作坊建立疫情防疫机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

  落实网格责任 强化重点监管

  为将《关于全市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十条规定》落到实处,韩城市市场监管局抽调干部进驻重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全面加强商贸市场网格化排查检查,同时注重对市场的供应和价格监测,确保市场食品供应正常稳定。

  加强餐饮管理 阻断疫情传播

  一是严禁聚餐,防止集体聚餐造成疫情扩散。针对疫情形势,韩城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发布了《关于重大疫情防控期间禁止群体性聚餐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广大市民、餐饮服务单位、厨师服务队在疫情期间禁止组织承办群体性聚餐活动,坚持喜事缓办,白事从简原则。紧急通知下发后,全市年夜饭备案登记餐饮单位43家,承接的3800余桌集体聚餐宴席全部取消或延期停办,协调退费纠纷58起;81家厨师服务队均签订了疫情期间不承办集体聚餐承诺书,劝导白事简办19起,有力地防控了疫情在餐桌上的扩散。

  二是加强复工复业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制定了《关于加强餐饮单位复工复业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将该《通知》和《餐饮业及食品加工业疫情防控措施十二条》广泛宣传,上门服务送政策,指导复业餐饮单位配备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设施,完善硬件设施,加强经营场所卫生清洁消毒和积压库存食品清理,做好复工准备。要求单位食堂实行分餐制和错峰就餐或盒饭供应;餐饮单位鼓励外卖配送和打包带走,减少人员聚集,尽可能消除就餐过程中的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加强网络订餐配送管理。韩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无接触式配送”,落实封签配送制度,并深入美团和饿了么公司,现场指导平台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送餐人员管理和岗前健康检查,配备口罩、酒精防护用品,同步实行“安心工作卡”佩戴胸前,并定时对配送箱、车辆等工具进行严格清洁消毒,为消费者配送健康安全的食品。

  截至目前,韩城市11家食品生产单位、59家食品作坊、7家农贸市场、19家大型商超、904家其他类食品商店、473家餐饮服务单位实现复工复业,韩城市市场监管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300余人次,防控疫情的同时,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确保不出任何食品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