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过去一周,又一家网红产品遭遇质疑,宣称“大师作”的小罐茶解释称,“大师作”其实不是大师手工制作。无印良品旗下一款饼干被指含致癌物,同样经受了不小的质疑。

  同时,两家企业暂时无缘上市。农夫山泉主动选择了终止长达10年的上市辅导,而早已登陆H股的安德利果汁本来正雄心勃勃地筹备A股上市计划,可惜因为法律顾问涉及其他公司一个被调查案件,不得不暂停A股上市。

  小罐茶“大师作”遭质疑

  事件:小罐茶大师制茶近日受到质疑,网上称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一个大师一年炒2.5亿元的茶,调侃“大师会不会累坏了?”1月17日,小罐茶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开声明称,“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去炒茶,“大师不是炒茶的手累,是解释得心累。”

  点评:小罐茶近年来依靠疯狂营销及线下推广,诚然小罐茶并未明确宣传茶叶是大师手工炒制的,但“大师作”这样的宣传语难免使消费者认为小罐茶是大师的手工制茶。小罐茶虽然对“作”进行了解释,恐怕一时仍然难以打消外界疑虑,一大波质疑声纷至沓来,甚至让公众再次关注到小罐茶创始人过往的营销史。不过,营销再好也只是噱头,消费者最终看的还是产品品质。

  无印良品一款饼干被指含致癌物

  事件:1月15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公布其测试58款曲奇等样本,51款检出基因致癌物,包括无印良品所售榛子燕麦饼干被检出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香港已下架。此后,无印良品总部回应称,榛子燕麦饼干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合格,并未添加任何违反法律及相关标准的原料及食品添加剂。目前国际上仅欧盟对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进行限定,考虑到消费者的顾虑,无印良品已暂时下架该产品。

  点评:食品安全问题时刻牵动着消费者敏感的神经。对于无印良品饼干被指含致癌物一事,消费者也不必过于紧张。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撰文称,丙烯酰胺是食物加热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的,为2A类致癌物,即可能致癌但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会使人致癌,我国丙烯酰胺的人均摄入量均在安全范围内。而环氧丙醇是油脂加工中的产物,不光饼干中有,平时常见的油条、油饼中也有,同样为2A类致癌物,我国人均膳食暴露风险较低。

  农夫山泉终止10年上市辅导

  事件:2019年1月12日,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的报告》显示,农夫山泉历经中信证券10年的上市辅导,在2018年12月终止。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2019年1月15日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公司没有上市计划,且不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因此终止上市辅导。

  点评:农夫山泉因上市辅导问题多次被传出上市消息,但最终被否认。此次农夫山泉终止上市辅导,也将这一引起传言的源头直接扼杀。至于为何当初会进行上市辅导,农夫山泉表示这属于公司战略。目前来看,农夫山泉最初是有上市念头的,毕竟上市后将拥有更完善的融资空间,终止辅导也只是企业在短期内没有上市计划。

  贵州发文严禁领导干部用茅台酒谋私利

  事件:1月17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包括禁止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茅台酒经营活动,违纪干部将按照贵州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纪律处分专项规定严肃处理。

  点评:在去年多个被通报的贵州省“落马”干部中,就有曾涉及利用茅台酒获利的行为,贵州省终于下定决心来整顿领导干部干预茅台酒经营的问题。此次对领导干部的制约,也为茅台酒消费及价格回归理性带来了阳光。茅台酒作为贵州的一张名片,也是贵州企业发展的排头兵,此次政策能否优化市场环境,同时帮助茅台发展向好,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安德利果汁暂停A股上市

  事件:港股浓缩果汁生产企业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18日收到通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建议A股发行事宜中止审查,原因是其法律顾问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曾担任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事宜(“粤传媒项目”)的专项法律顾问,而中国证监会决定对粤传媒项目立案调查。

  点评:经历41个月的IPO辅导的安德利果汁对于A股、H股上市志在必得,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却被自家的法律顾问拖了后腿,也对A股上市路增添了些许未知。这也给准备IPO的企业提了一个醒,选择相关团队需谨慎。

  益力瓶装水停产

  事件:2019年1月18日,网传一张停产公告显示,2019年1月16日起,益力龙门工厂正式停产。益力品牌所有方达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达能决定进行业务调整,目前仅关闭这一家工厂,且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益力瓶装水,但桶装水不受影响。

  点评:从达能在中国市场的投资版图来看,无论是多美滋还是乐百氏,最终的结局都是发展不及预期被达能甩卖。益力这一“元老”级的品牌,跟随达能时间最长,达能也曾尽心尽力扶持,但奈何益力属“扶不起的阿斗”,品牌力始终未能提升,影响力也仅限于广东附近的南方市场。此次达能将其瓶装水产品停产,意味着达能对于益力动刀的开始。

  华统股份收购一饲料公司

  事件:1月17日,华统股份公告称,出资700万元收购丽水市绿生源饲料有限公司70%股权,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现为公司控股子公司。这是自2018年下半年起,华统股份收购的第4家公司。

  点评:华统股份2018下半年就已注册成立3家子公司,同时收购了另外3家公司的控股权。目前,在生猪和猪肉制品行业内,各企业都在全面布局,华统股份为保持竞争力,也必须加快布局步伐。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