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2月20日,记者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出动检查人员29490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2465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3573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0114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1899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298次,立案55件,结案13件,移送司法机关3件,刑事拘留12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委1月8日召开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安排部署全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并对全省37家直销企业及获批在河北直销区域许可的直销企业河北分公司进行了集体约谈和提醒。该局把班子成员分包督导和明察暗访作为深入推进“百日行动”的重要手段。1月29日至2月1日,结合市场监管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局班子全体成员分包到市,对全省各地整治“百日行动”和隐患排查等工作进行实地督导。同时,组成14个暗访督导组,突击对各地“保健”市场、食品店、药店等重点领域进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严格督促各地认真整改。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为凝聚广大社会力量,该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其中,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利用街道、商场、出租车LED显示屏等方式,广泛宣传“百日行动”。定州市市场监管局以老年人、病弱人群为重点对象进行宣传,帮助群众辨别假冒伪劣产品,识别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选购保健品和药品。随着全省“百日行动”宣传活动全面展开,群众对“保健”市场违法行为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不断提高,震慑了不法经营者,全省坑害消费者的虚假宣传、假冒伪劣、违法会销等行为明显减少。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围绕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规直销及传销等重点违法行为,积极组织人员力量,对“保健”市场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检查,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查封和取缔保健品会销现场8处,查办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案件1件,罚没金额40.2万元。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抽调执法骨干,组成3个打击“保健”市场乱象执法检查组,立案调查10家经营者。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福修康养生体验会所涉嫌虚假宣传、组织策划传销案,被列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百日行动”的典型案例。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河北松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传销、虚假宣传案,涉案金额过亿元,没收违法所得3565.98万元,罚款200万元。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