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总目标,聚焦市场秩序整治中心工作,坚持立足区域、市场、农村三个实际情况,突出散乱污企业整治、集贸市场入户宣传、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安全整治和打击整治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立足区域实际,突出“散乱污”企业整治。灞桥区位于城乡结合 部,城中村多,人员流动快,一些小企业、小作坊、小餐饮也呈现出分布广、环境差、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针对以上突出情况,灞桥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扫黑除恶工作,积极发扬斗争精神,加大对“散乱污”企业的摸排。对卫生不达标、环境不达标、生产标准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关停取缔,对符合生产标准,取得合法经营许可的企业,帮助改造升级,确保企业合法经营不受影响。去年以来,对辖区原第四制药厂10户豆制品加工企业进行了逐一摸排整改,坚决关停3户环境卫生不达标“小作坊”,提升改造7户,真正实现了打击一批,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二是立足市场实际,突出市场秩序整治。针对辖区11个农贸市场,5个专业市场,5个景区,面对众多经营主体,灞桥区市场监管局把整治市场秩序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点工作,定期对经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督促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意识,恪守行业规矩,遵守职业道德,确保市场秩序稳定。按照“边摸排边宣传”的原则,充分利用日常监管的时机,把扫黑除恶宣传单发放到市场内每一名经营户手中,详细讲解欺行霸市、垄断经营,不正当竞争、非法传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十种违反市场正常秩序类违法犯罪行为及举报方式,进一步提高市场经营户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辖区华夏世纪广场、华阳城的人流量大的点位设置十个宣传点,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截止目前,共入户走访2399 户,发放明白纸5000余张,张贴告知书1500余份,接到群众投诉举报200多条,均给予了及时答复,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是立足农村实际,突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安全、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专项行动。辖区农村面积大,农村人口多,特别是洪庆山、白鹿原地区生存着多种野生动植物。针对以上情况,灞桥区市场监管局把扫黑除恶、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打击整治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做到一手加大宣传引导,营造人人监督、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一手加强线索摸排,案件查办力度,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违法案件线索,及时对群众曝光一批违法犯罪案件,确保三件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互促共融。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00多人次,联合城管、农业、秦岭执法等部门开展执法100余次,摸排治乱线索19起,现正在紧张核查中。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