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春节前夕,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在茶乡大地全面打响。危情时刻显担当!西乡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小勇,从除夕至今,始终奋战在指挥、部署、市场检查第一线。逆行在人员最多的超市、药店、大街小巷,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闻令而动

  他是一线指战员

  1月21日,接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通知后,他敏锐察觉此次疫情形势严峻。他迅速把自己的思考汇报给局党组。当日下午,他受主要领导委托组织召开了党组会议,成立了西乡县市场监管局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全面研判防控形势、逐条细化防控措施,做到疫情防控提前介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了准备。

  除夕下午,值班人员反映有一起口罩销售投诉,虽不是他值班,但他主动赶到单位加班调查处理妥善,直到晚上10点才回家。大年初一早上,又陆续接到销售口罩方面的投诉,他便主动带领值班人员深入城区各药店巡视检查,告诫经营户不能哄抬物价。1月26日(初二),面对西乡县内首例确诊的严峻形势,局主要领导抽调到县防控指挥部,他临危受命,主动担负起全局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协调工作。他牵头细化疫情防控责任分工,连发3份紧急通知关停集(农)贸市场并查禁野生动物交易,取消(推迟)群体性聚餐行为,维护医疗防护用品价格稳定······一系列强力举措全面实施,既为全县“切断三源”(输入源、传播源、感染源)打好了第一个漂亮仗,还稳定了市场和人心,促进防控各项工作纵深进行。

  多方协调

  他是供应保障员

  疫情出现以后,西乡县内部分药品、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质断崖式缺货,引发群众恐慌。他及时建立超市和药店经营者微信工作联系群,将上级政策措施、工作要求及查处的违法典型案例第一时间上传,告诫大家关键时期要承担社会责任,保供稳价。他多次出面帮助联系货源渠道,采购防疫用消杀物品,缓解防疫物资保障压力。他确定了以城东蔬菜批发市场及西乡县城区内25家超市为主体的民生物质保障链,累计办理应急物质车辆通行备案证188张,有效保障全县粮油果蔬、肉奶禽蛋等民生物质的输入供给,为全县人民撑起充足的物质供应“大后方”。同时,通过市场巡查间隙,对疫情防控期间“紧俏”物质及民生百货采取明察暗访方式严查来源、严管质量、严控价格,全力保障茶乡儿女的“米袋子”“菜篮子”“药盒子”质美价稳。

  冲锋在前

  他是全天候市场巡查员

  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按照县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他又开启了不分昼夜的市场主体劝停工作。尤其是个体经营户数量大、覆盖面广、从业人员复杂,且多数经营场所空间狭小,密闭不通风,存在较严重的病毒交叉感染风险。刘小勇带领大家从1月26日起,一直奔忙在防控一线,他们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暂停了群体性聚餐行为,劝停市场经营活动。

  1月26日晚8时,他得知一酒店因按要求不再承办宴席,与举办婚宴者发生矛盾后,立即联系宴席举办方与承办方,解释叫停原因,普及疫情期间群体性聚餐的潜在风险,又亲自到现场苦口婆心做工作,晚上10点半最终协调解决完毕,婚宴取消,避免了潜在的传染风险。

  在劝停市场主体期间,部分经营户侥幸心理作祟,忽视事态的严重性,昼伏夜出和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这样的行为必须遏制!他随即改变策略,牺牲休息时间,开展全天候市场巡查,白天结束晚上接着来,一次不听多次讲道理,在他们努力下,20多天来持续劝停市场主体1800余户,取消(推迟)群体性聚餐148起2437桌,间接阻断3万余人的群体性聚集活动,处理各类消费投诉52起,查处了2起销售假劣口罩案件,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务实担当

  他是一名“硬核”共产党员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小勇牵头关闭西乡县内小诊所,率先在全市创新推行疫情期间药店“隔离销售”制度,禁止药品经营单位销售“退烧类”处方及非处方药,实名登记购买“咳嗽药”“感冒药”类患者信息,引导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前往县内定点医疗机构识别就诊,打造城区内45家药品经营单位成为抗击疫情的“前哨站”。

  他带头实施执法人员“驻店监管”政策,把执法人员分别派驻25个重点经营场所,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模式,全方位协助超市做好进出人员体温监测及口罩佩戴要求,督促超市落实每天不少于三次的卖场内外全面消杀工作,第一时间处理购销过程中产生的消费纠纷,第一现场检查产品质量合格及价格有效管控,打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此项工作受到国家疫情督导组的肯定。

  他始终贯彻联防联控的工作理念,累计动员市场巡查人员1936人次,张贴通知、通告2600余份,发放告知书、倡议书、公开信1500余份,通过局“两微一端”新媒体发布信息、通告、消费提醒17期46篇,为西乡县人民构筑起一道强大而坚实的阻断病毒科普隔离墙。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刘小勇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于律己、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