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时值夏季最热的三伏天,气温不断升高,食品安全监管也到了全年的隐患高发期,监管难度和风险呈不断放大趋势。为保证群众饮食及食品消费安全,灞桥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特点,紧盯时节特性,积极强化商业综合体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着重加强冷饮雪糕类食品监管。夏季天气炎热冷饮雪糕类食品几乎是群众消费的必选项目。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执法人员有针对性的强化此类食品的监管力度,严格要求商户落实低温储存要求,对发现的部分未按规定储存问题,现场向商户讲解产品储存条件及温度控制的必要性和风险点,普及冷冻及冷藏食品区别知识。

  二是着重加强自制饮品监管。冰爽可口的自制饮品越来越成为消费者青睐的解暑食品。在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结合时令特点,不断强化对自制饮品经营户的监管力度。要求经营者在饮品制作工序及制冰工序中使用的水必须经过有效净化和过滤,严禁使用生水。对于鲜榨果汁经营者,要求其必须使用新鲜水果原料,榨汁设备做到随用随洗。

  三是着重加强大中型餐饮企业监管。在监督管理中,执法人员将规模较大、用餐人数较多的大中型餐饮企业作为重点,全面优化监管效能,以餐饮具清洗消毒及肉、蛋制品等高风险食品原料购进渠道为切入点,严格要求经营者落实洗消制度、索证索票制度和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尽可能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避免因餐具清洗消毒不到位导致的隐患发生。

  四是着重加强食品经营企业国卫复审工作落实情况。结合国卫复审工作,对食品经营企业原材料仓库或食品存储区及相关义务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国卫复审标准,逐条逐项检查经营者“三防”设施设置情况、餐厨废弃物处理及泔水拉运制度落实是否到位。食品经营及储存区域禁止出现鼠迹,并要求商业综合体相关部门配合做好消杀记录。

  下一步工作中,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履职尽责,强化担当意识,为辖区群众夏季食品消费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