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福祉,食品加工小作坊更是贴近群众生活,与群众饮食安全息息相关。近期,灞桥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合理计划,稳步推进辖区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管。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严查高风险食品添加剂。肉制品加工小作坊一直是我们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肉制品加工小作坊常用的亚硝酸盐为代表的高风险食品添加剂,执法人员持续强化监管不松懈,从采购源头抓起,要求经营者必须从合法渠道采购正规企业生产的食品添加剂,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做到“五专”管理,使用时严格计量称重,并如实填写添加剂使用记录,确保高风险食品添加剂使用规范,合理添加。

  二是守好第一关口,严查食品原物料储存。食品原物料储存是食品加工小作坊开展生产加工的第一关口,关乎整个工艺流程的安全性。夏季气温炎热,加上近期雨水频繁,食品原料易腐坏变质,产生有毒有害物质。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中,特别注意对小作坊食品原料储存环节的管控,严格要求经营者采取合理手段保证食品原料储存安全,针对不同品种分类管理,需要低温储存的严查设备温度控制系统,需要常温储存的严查原料库机械通风系统,保证第一环节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三是把稳生产标准,严查成品质量管理。成品是整个生产加工环节的最后一道关卡,直接面对的是百姓的餐桌,容不得一点纰漏。执法人员严格对照食品加工小作坊生产工艺流程,对成品开展逆推倒查,要求经营者从投料到加工,逐一出示过程记录,并对每一环节记录进行严格检查,不留监管死角。对已销售成品进行一票通书面检查,严格落实溯源机制,明确产品去向,确保食品安全管得住,守得牢。

  四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回头望”。结合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规划,坚决开展行业乱象整治,对豁口村小作坊经营者进行回访及上门约谈,深入了解经营者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是否遇到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义务,严格履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