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为全面提升市县两级政府和监管部门应对食品突发事件的能力,12月20日上午,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靖边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的IV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在靖边县榆炼职工俱乐部成功举行。市政府副市长马秀岚指导并宣布应急演练活动开始,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伟,靖边县委书记刘维平,靖边县政府县长贺湘如以及四套班子在家领导现场观摩应急演练活动。靖边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食安委主任孟春伟主持应急综合演练活动。

  市政府副市长马秀岚宣布IV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综合演练开始

  县长贺湘如在致辞中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食安办的大力指导下,我县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深入贯彻“四个最严”,严格落实“四有两责”,推进体制改革,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能力建设,强化监管执法,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她强调,各级监管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更加清醒地认识各种风险和挑战,树立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理念,深入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进一步落实政府、乡镇、部门和企业责任,大力推进应急体制、机制和预案建设,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健康安全。

  此次应急演练采取现场模拟、实景预拍、现场解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视频画面将各单位事件报告、部署、核实、调查、会议以及相关处置进程在舞台屏幕播放,舞台实景再现事件应急响应、前期调查处置情况通报、事件处置评估、响应终止、新闻发布会全过程,模拟靖边县某中学学生突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后,学校、医院、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应对,随着事件发展,依据《靖边县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县食安委启动Ⅳ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成立“医疗救治组、调查处置组、维护稳定组、新闻报道组”四个应急处置组,各组各司其职、协作有序、措施有力,全力开展应急处置。整个演练过程设计合理、指挥到位、组织严密、贴近实战、形象生动,达到了全面检验预案、规范程序、强化队伍、提升应对的目的。

   演练结束后,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食品安全监管措施;二是要建章立制,夯实责任,通过引导、教育和监管,严格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三是要提升能力,保障安全,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和应急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应急处置综合能力;四是要广泛宣传,社会共治,进一步构建企业自律、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食安委主任孟春伟就进一步做好全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进一步夯实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压茬推进;二要进一步提升能力,补齐短板、落实任务、完善预案,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要进一步宣传动员,充分依托各类媒体,进一步解读政策法规、科学知识、典型案例。

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食安委主任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靖边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代表共计六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