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农贸市场是城市的窗口,连着市民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和痛点之一。近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市场监管局以创建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文”)为抓手,切实推进农贸市场常态化管理,让辖区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停业整顿后,连我们自己都觉得干净整洁了很多,来采购的顾客也变多了。”
徐家庄农贸市场良富水产店负责人张燕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
      据了解,该市场因水产区设置不合理、卫生条件差被反复点名,雁塔区市场监管局电子城市场监管所约谈了市场开办方和水产经营户,要求其立即停业整改。“受疫情影响,水产生意不如以前,经营者不愿意停业,我们应该理解,要站在商户的角度,和他们面对面交流,去引导、去帮忙……”该所所长于健对驻场干部反复强调。他还带领执法人员凌晨四点深入农贸市场,与经营户边谈心、边指导、边督导,有时候甚至一起上手抓整改、搞卫生。尤其是在了解到良富水产店的营业执照污损严重后,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及时为该店换发了新营业执照。
    “你们这么用心,不好好整改都不好意思。创建文明城市,我们都应该出把力……”
乐冰水产店的负责人张永梅告诉执法人员。 

        农贸市场是城市的一面镜子。该局借创文之力,全面开展农贸市场大整治大提升,全局干部深入辖区正常经营的20个农贸市场一线,与市场开办方、经营户面对面交流,听诉求、找问题、共商对策、共同整改。对涉及公益广告、禁烟标志、垃圾分类、消防通道及设备、环境卫生等方面,严格对照标准、督导整改提升,努力为市民提供布局更加合理、设施更加先进、环境更加整洁的购物环境。

      “每次过来买菜,都习惯看一下公示栏,感觉更踏实……”家住亿家亿户市场附近的张大妈满意地说。大妈提到的“公示栏”,就是雁塔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结果公示栏。据悉,雁塔区现已建成快检室的农贸市场有13家,每家配备1—2名食品安全快检员,严格按要求定时定量完成检测任务,并在市场显著位置通过LED屏、公告栏等形式,将检测结果对广大群众进行公布。

       “这个快检室,我们也是投入了很多,当初建设费用7万元多,光快检设备就投入5万多,使用面积60多平米……”亿家亿户市场总经理邱礼雄介绍。“每天都会按照区市场监管局的要求进行快检,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全部下架处理,连续两次的,我们就会终止供货协议。”

       “市场菜新鲜,以前总担心缺斤少两,自从设了复称台,好几次我买了东西再称一下,足斤足两很放心。”在天天利民市场,经常来这里买菜的徐大爷看到正在检查公平秤的执法人员高兴地说。

        据悉,雁塔区市场监管局发挥机构改革后“大执法、大监管”优势,要求驻场干部每日对市场复称台和公平秤进行检查,督促市场定期完成公平秤强制检定,彻底杜绝缺斤少两的现象,让规范化配置的公平秤成为名副其实的“计量诚信卫士”。

       同时,该局落实驻场管理制度,辖区20个农贸市场,每个市场至少安排执法人员全天候督导、全时段管控,商户遇到问题随时指导,出现消费纠纷及时化解,既当好保障安全的“监督者”,又当好公平秩序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