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守住主战场,我们不遗余力



   “把农贸市场就交给我们,我们食品稽查队上”。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未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稽查队队长伍斌利在分配排查任务时没有丝毫犹豫,每次都把市场监管最难的、风险最大的留给自己,带领稽查队同志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巡查集贸市场,禁止活禽屠宰,根除污染源头,检查农产品质量,了解农产品价格,盯紧每一个细小环节……每天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已成为常态。为了不耽误时间,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稽查队的同志相互调侃,这一年就是“泡面年”。

  疫情发生后,群众对于物价投诉猛增,张家堡辖区因为商户比较密集,投诉向来都是未央区最密集的,主要集中在超市菜类生活必需品和药店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方面,张家堡食药所的普通干部郭雨姗,在基层所主要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日常监管,同时还兼顾所里综合办公室职责,初二上班后,尚未上幼儿园的孩子生病了,夫妻二人都要在一线坚守,为了不影响工作,将孩子送回咸阳老家,在守好小区、当好门卫之余,深入背街小巷,奔赴投诉现场,解决群众投诉,没有特殊防护,一个薄薄的一次性口罩,一身制服棉袄,就是她抵御病毒的“战甲”, 在处理投诉举报过程中,认真负责,始终保持24小时在线,对群众答疑解惑耐心细致,解决了许多百姓难题,初二来,她所在的张家堡所受理群众投诉150余件,投诉者满意率百分之百。长着娃娃脸的她,看着很小,但“小小”的她,释放着大大的能量。

  商场、工厂、农贸市场……都是市场监管人的战场,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大店小店、大厂小厂、大市场小市场不停歇的脚步、不“消停”的嗓门、不放手的责任与担当,保供应、保质量、保物价……让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要有保障,大家心里才踏实!

  ——当“门卫”,我们也是好样的

  “国家有难,这个时候,我们得冲上去”,这是未央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几名年纪比较大女同志面对疫情的“凡人金句”,疫情发生以来,几名女同志挺身而出,冲在前面,餐饮科雍银霞同志,今年48岁,之前做过膝盖手术,膝盖不能受凉,但在听到区疫情防控办公室需要抽调80名市场监管人员配合值守老旧小区时,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值守,帮进出群众登记信息,测量体温,遇见进出群众有困难,需要搭把手的,她就第一个冲过去,是“门卫”,更像“姊妹”,遇到上了年纪的老人对值守政策不理解,吵嚷着要出去,她总是耐心开导劝说老人,用阳光笑语把老人们的焦躁与不理解化于无形中,近期几次降温,手脚都快冻麻木了,可她说,“再冷也得坚持,既然选择了当“门卫”,在这冲刺阶段,更要站好岗。”这场仗打的时间长了,有时候也想偷个懒,可看到身边的老同志、老党员不假思索、不计代价的行动,我们就更加坚定勇敢冲锋的决心。

  值守过程中,我们的基层干部用心用情,更会“用力”, 药品稽查队党支部11个人“钉”守辖区福安小区,在值守过程中,了解到小区由于物业费较低,物资匮乏,社区值守“三员”口罩、消毒液紧俏的情况,市场监管人帮忙想办法,刘雪慧副局长将家里之前买的一次性口罩、酒精无偿提供给“三员”,药品稽查队队长李毅主动向物业捐助八四消毒液。为了提升进出登记效率,最大限度降低进出人员接触时间,党支部一班人设计了“福安公寓小区外人员出入登记”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在线提交个人信息,方便快捷,准确无误,一旦人员填报温度超限,马上发送信息至管理人员,助力疫情防控,实现了智慧管控。连日在寒潮中坚守,小区热心业主提出要给值守人员送午餐和晚餐,被大家委婉谢绝,值守的日子,虽然身体冷,但大家心里暖,能守护小区500多户居民健康平安是我们党员同志最大的荣誉。

  工作群里,一位基层监管干部发来这样一段话:“想起一首歌小白杨,此刻我就在小白杨社区,我们没有军装可身穿制服,我们没有98k可我们手拿额温抢,我们没在边疆站岗可同样神圣别样,我给所有市场监管人点赞。”这也是我们所有未央市场监管人的战“疫”之歌。

  ——破疫情,60后也是一道风景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中,总能看见一些美丽的风景,她们是妈妈、是奶奶,是大叔,是爷爷,更是一名“战士”。叶小玲同志是市场监管局的老领导,刚刚退二线,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参加区疫情防控办工作。任隔离留观组副组长以来,面对着大量的隔离留观处置任务,无论是夜里还是凌晨,均做到了方案严格把关、行动靠前指挥、处置亲自到场,和小组成员在规定时间内出色完成了全区13个小区(村)、1000多户居民的隔离留观任务。餐饮科魏冲同志,今年8月份就到退休年龄了,女儿也即将生产,然而,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需要时,放下家中一切事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去。清洗消杀、登记台账、数据上报等,有时一干就到深夜。有的同志问“马上退休了,何必这么拼命?”她总是笑笑回答“我不干,就要别的同志干,现在每个人都不容易。”

  二府庄工商所、大明宫工商所,平均年龄都在55岁以上,面对疫情,老同志们走在前面,市场排查、小区值守,不分白昼,“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们是这个春天未央市场监管局最靓丽的风景线。

  ——助力民生,协助企业复工生产,我们一直都在

  目前,辖区正常营业及陆续复工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共有400家,为协助企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科室与基层监管所同志在守好小区门之余,每天在这些点位打卡穿行,一方面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各单位负责人,将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指导各单位严格按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人员培训、自查自纠,另一方面,对这些单位体温监测点的设立,消毒消杀情况,产品质量安全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截止目前,检查企业531家次,指导企业开展消毒306774平方米。

  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群众采购风险,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积极鼓励超市、商店、农贸市场将粮油、蔬菜、水果以及日常用品等出店经营,尽可能实现无接触购物,在保障群众安全购物的同时,丰富出店经营品种,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购物需求。通过基层所同志不懈努力,目前辖区开业的3家农贸市场已落实出店经营519户。

  在这场无声战“役”中,我们都是参与者,当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我们又将奔赴新的地方,守护新的一片阵地。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