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咸阳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工作职能,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加加强市场监管,扎实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无黑无恶无乱”创建活动。2020年,共检查市场主体800余家(次),立案查处各类案件75件,有效遏制了市场监管领域黑恶势力滋生和蔓延,荣获全市“无黑无恶无乱”创建活动先进集体。

开展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了“无黑无恶无乱”创建业务培训。紧紧围绕“关注质量、关注安全、关注健康、关注民生”要求,制定了《“无黑无恶无乱”创建工作方案》和4个“子方案”,确保了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深入开展农(集)贸市场、超市、假冒伪劣商品,药品、医疗器械,假冒伪劣食品,电梯领域特种设备等“四项治理”,初审行业领域“三无”创建点345个。对短斤少两、非法添加、执业药师挂证等一些打擦边球、打游击兜圈圈的违法行为下茬斗硬,依法严惩,曝光典型案例11件,初步建立行业长效常治机制27项。

重拳整治乱象。以酒类、茯茶、糕点、炒货、婴幼儿配方

乳粉等为重点,加强专项整治,查办案件32起,结案25起,收缴罚没款73.5万元。在集群战役中,查获商标侵权假冒酒223瓶,货值20.6万余元,涉及违法案件8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刑案件1起。开展了中药饮片、特殊药品、口罩等专项整治,检查特殊药品批发企业3家、药品零售企业102家、医疗机构46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6起,结案15起,收缴罚没款40.6万余元。建立联动机制,印发《致广大出租户的一封信》万余份,组织清查传销窝点23处,教育遣返243人。开展打击整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行动、网络销售和宣传“特供”“专供”标识商品、假冒伪劣商品等35项专项行动,强力维护市场秩序。针对“3·15”晚会曝光问题,突击检查市场32家,抽检河北省高阳县生产的毛巾6批次,对2批次不合格产品依法从重查处。

开展系统自查。结合《咸阳市市场监管领域无黑无恶无乱创建规范标准》要求,重点从“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广泛宣传、强化破案攻坚、推进重点整治、提升群众满意度、建立长效机制”六个方面开展了系统自查,固强补弱,弥补短板。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无黑无恶无乱”创建活动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