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2022年中秋佳节将至,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渭南市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中秋节月饼消费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健康消费。

一、正规渠道购买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并留存相关购物凭证,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生产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厂名厂址、配方或主要成分等指标是否清楚。如果购买散装月饼或手工月饼,要注意查看有无证照和加工环境是否干净卫生。在购买网络销售的自制月饼时,应确认制作者是否具有网络食品销售的资质,还要仔细查看产品保质期。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

二、合理方式储存

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易发霉、变质,应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开封后未吃完的月饼应同样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储存方法进行保存,同时不宜与其他食品存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影响口味。

三、科学健康食用

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保持均衡饮食。对于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者,建议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坚果籽粒是月饼的常用原料,也是常见的过敏原,对坚果过敏的人群在食用前要仔细阅读配料表,以免误食引发过敏。

四、主动依法维权

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解决,不能协商解决的,应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第一时间停止食用并及时就医,注意保留证据,同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