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消费指引 >
分享
        入秋以来,设施蔬菜、露地蔬菜定植、生长采收期,但是天气一直阴晴不定。光照不足,湿度增大,蔬菜病虫害容易暴发流行,会导致蔬菜生长缓慢或减产。
       针对阴雨天气对蔬菜生产的不利影响,提醒菜农朋友做好以下相关田间管理,防止重大灾害发生。
      一、及时清沟排水。设施蔬菜大棚前沿做好排水措施,防止雨水进棚。露地蔬菜深挖排水沟,尽快排出积水,防止积水过多,根部腐烂。设施蔬菜在雨停后或不下雨时,及时加强通风透气,降低棚内湿度。
      二、受淹后防备高温。 如棚内进水或菜田有积水,雨晴后要及时清理过密、烂叶植株,保持通风。大棚白天遮阳,防止高温烧苗。
      三、加强植株管理。合理疏花疏果,及时清除田间老叶病果,减轻植株营养负担,连阴天要避免进行整枝打杈,防止病毒感染,减少病害发生。
      四、肥料管理。蔬菜恢复正常生长之前,不能施速效肥。可喷施2一3次磷酸二氢钾叶面肥,待蔬菜恢复正常生长后,少量多次进行追肥。
      五、及时中耕培土。土壤湿度稍降低时要尽快进行中耕划锄,增加土壤透气性,随后冲施氨基酸或腐殖酸肥料,促进根系活性,恢复生长。
      六、加强病虫害防治。设施蔬菜近期以防病毒病、茎基腐病为主,可采用普聚烯糖+77%氢氧化铜+甲基托布津进行防治;露地蔬菜以防疫病、青枯病、烂根软腐病为主,可采用阿米妙收+春雷王铜+霜霉威进行防治。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