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11月5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开发区分局授牌仪式,现场向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经开区分局、曲江新区分局、港务浐灞分局授牌。开发区分局的成立,开启了西安市基层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新征程,标志着全市市场监管改革基本完成。

  新成立的市场监管开发区分局是落实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推进全市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的重要一环,是聚合开发区市场监管各方力量,握指成拳,推动形成“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新格局的重要举措。4个开发区分局为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的派出机构。

  √负责辖区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

  √负责辖区市场主体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

  √负责辖区价格监督检查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监督管理辖区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负责辖区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工作。

  √负责辖区产品商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负责辖区食品、保健品安全监督管理和食盐市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负责辖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和使用环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负责统一管理辖区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工作。‍

  授牌仪式上,市委编办副主任苏立群宣读成立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的决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吉利分别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祝鹏翘、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俊、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共德、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向新成立的开发区分局进行授牌,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谢莹宣布开发区分局主要负责人的任职决定,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局长查跃红作表态发言。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对各开发区分局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担当新时代市场监管新使命,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着力推进“政治机关、执法机关、服务机关”建设。

  二要强化自身建设,迅速全面融合,树立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队伍新形象,加快队伍融合、思想融合、业务融合。

  三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开拓进取,奋力谱写市场监管新篇章,当好“放管服”改革的探路者、人民群众安全的守护者、市场高效监管的实干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赵晓奎、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各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等相关单位领导及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