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2020年10月30日,陕西省神木市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煤焦油预处理装置污水处理罐(长4米,直径2.4米)发生氮气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初步原因分析为,当班员工在未对罐内气体检测分析、未办理作业许可的情况下,从人孔入罐内查看时窒息;同行人员未正确佩戴防护措施进行施救,造成伤亡扩大。11月2日,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2#LNG储罐在进行二期工程贫富液分装施工作业时,施工作业现场平台低压汇管LNG泄漏着火,现场作业9人,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3人重伤。

  特殊作业和维检修作业一直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企业务必深刻吸取这两起事故教训,提高认识,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

  一是要强化对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正确佩戴个人防护设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管理规范》,严格执行特殊作业过程中的气体分析、作业审批等管理程序。

  二是要严格执行检维修作业规定,在检修前应组织进行JHA风险分析,编制检维修计划,制定防火、防爆、防中毒、防窒息等安全措施,并严格执行。

  三是要加强阀门、法兰、储罐安全附件和罐体完整性、安全性检查,加强检测设备和报警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查和检测防雷防静电设施及附件,保证其符合安全规定。

  化学品事故应急咨询请致电国家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咨询电话:0532-83889090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