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近一段时间,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冬日夜晚凛冽的寒气还未散去,当大部分人刚刚准备离开温暖的被窝时,在县城北关农贸市场蔬菜批发门店前,总有几个忙碌的身影,用他们手中的仪器设备,认真的对刚运进城的蔬菜进行着农残检测,他们就是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几名 80后年轻人。

  当新冠肺炎疫情在这个春节悄然蔓延,大部分人都居家而停止了平时忙碌的工作学习时,县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中心的几名年轻人却逆流而上,按照局党委的安排,每天奔走忙碌于农贸市场、各大商场超市,对瓜果肉蔬等群众生活必需的食用农产品进行检验检测。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守护好百姓“菜篮子”的安全,是检验检测中心的工作职责,更是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必须答出的试卷。

  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年轻人居多,主任廉张平同志努力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疫情来临时主动请战,先是按照局领导安排参加市场巡查工作,随着疫情变化,又带领中心工作人员全力投入到食品检验检测一线。他对检验检测工作要求十分严格,对每一个检测品都要求工作人员做到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确保出具准确可靠的检测结果,用他的话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为全县群众“菜篮子”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光荣!”

  习江武在几名同志中年龄最小,但是经过几年的学习实践,已成长为检测工作中的骨干,他积极担负起食品安全现场检测任务。在超市生鲜区,他边看边问,根据几年来的食品安全抽检经验,有针对性的抽检重点品种和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产品,他熟练而快速的进行着样品抽取、现场快检、数据处理、出具报告等一系列工作,每个环节都努力做到细致入微、一丝不苟。

  “疫情面前,工作永远是第一位,我们的工作看着不起眼,还有点繁琐,但却是保障疫情期间群众饮食安全的大事,一点也马虎不得,至于家庭和孩子的事情,只能先放一放了。”廉利利、王英丽一边核对着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检测数据,一边说道。这两名年轻的女同志,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顾不上采购年货、收拾家务、照顾父母和年幼的孩子,疫情就是命令,她们换下红装穿上那身藏蓝色的市场监管制服,义无反顾的投身到工作中去。除了完成每天的检测任务外,她们还主动利用QQ、微信等平台,对涉及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药物和器械开展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这支年轻而专业的检测队伍,疫情期间走遍了县城北关农贸市场、世纪美辰超市、华元超市、五洲超市……,认真细致的进行着着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瘦肉精以及酱卤肉制品亚硝酸盐检测,短短十余天已完成了13期,198个批次的食用农产品检测任务,检测结果全部为合格,并在县政府网站和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予以公示,目前这项工作仍然在持续开展之中。在县城的农贸市场、各大商场超市,群众在购买瓜果肉蔬时,总是习惯性的先看看当天的农残快检结果公示,才能放心的去采购,而这就是这群年轻的市场监管检测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