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8月17日,陕西省药监局召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纪检监察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办公厅《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督查考核办法(试行)》通知精神,研究落实省局“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审议省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和《2020年全省药品领域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实施意见》,通报“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实施阶段第一环节工作完成情况。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副组长,稽查专员参加(列席)会议。

一、传达学习全省纪检监察半年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全省纪检监察半年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部署,一并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立足药品监管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凝心聚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措施在工作落实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及时分析研判,跟进梳理风险点,完善制度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二、学习传达省委办公厅《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督查考核办法(试行)》通知精神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上来,加强对重要文件、重要信息的管理,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坚守药品安全底线。

三、研究落实省局“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

   会议强调,要将局领导班子“以案促改”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检查出的问题,逐一梳理,制定有效措施,建立班子整改台账,逐项分解到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明确整改内容、标准要求和整改时限,实行挂号整改、销号退出,整改工作要做到问题清、措施清、责任清、时限清。

四、审议通过省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

   会议强调,近年来,中央和省上就政府采购管理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规定,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落实省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明确机构职责、采购预算、采购程序、采购组织、采购方式、合同管理和监督检查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省局政府采购管理工作。

五、审议通过《2020年全省药品领域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实施意见》对省局和各市区局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明确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各单位要根据责任分工重点抓好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执法能力和执法队伍建设,深化与公检法等部门协作配合,强化重点领域重点产品治理,为公众健康提供安全有效的药品保障。

六、通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会议强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是行政机关阳光执法的重要举措,是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严格按照省司法厅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各项指标,以迎接检查评估为契机,把行政执法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七、通报全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实施阶段第一环节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近期工作

   会议认为,“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启动以来,全省药品监管部门牢固树立省市县“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明确任务,推动省局第一环节10项任务、市县局7项任务得到较好落实,特别是在监管信息化系统运用、完善制度机制、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等方面成效明显。但也存在地市局工作推进不平衡等问题。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按照既定部署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一是要将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尽快建立起省市县各负其责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统一权威的协作机制,推动药品监管科学化、体系化、规范化。二是要建立完善企业“一企一档”。要建设好覆盖企业基本情况、监督执法信息和风险点等内容的电子监管档案,针对高风险品种和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三是要落实好“百人帮百企”计划。省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和各药监分局局长、业务骨干等要“一对一”“点对点”帮扶企业,助力企业打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不断提升药品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推动我省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四是要持续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检查。要针对社会关注和药品高风险品种,大力开展网络违法违规售药、医疗器械“清网”、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行动,严打药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药品市场环境。五是要近日开好放心工程行动转段部署视频会,确保第二环节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