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连日来,商州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被区委组织部授予“抗击疫情红旗支部”,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玉镇受到商州区委嘉奖通报。这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商州市场监管人防控疫情最大的褒奖和肯定。

  义无反顾 分秒必争

  “若有战,召必至!”随着全区打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第一声号令,商州区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正月初一一大早68名干部紧急集结,尽锐出战,严格按照一级响应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防控工作。连夜制定《商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市场监管组工作方案》,采取定领导、定人员、定区域、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监管模式,将主城区划分为8个责任片区,地毯式排查,全方位监管,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聚焦主业 守土有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区市场监管局以最快速度织就了一张监管排查的大网。一是突出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重点检查肉品、畜禽产品及水产品是否有产地准出检验检疫等证明,坚决杜绝野生动物加工售卖,累计排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定点供餐单位单位930余家。二是加大全区122家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的监管,确保各类疫情防控药品器械质量安全,从严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对6家药品医疗用品提出价格整改,协调全区大型医药连锁企业共购进防疫药品器械价值15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防控防疫应急需求。三是彻底关闭全区2152家餐饮经营单位,8家活禽宰杀场所。四是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为重点拉网式排查全区经商从业人员3168人,排查出湖北籍往来我区经商从业人员9人第一时间已采取隔离措施。截止目前,共发放《关于对全区活禽交易市场实行休市的通告》、《关于加强食品经营行业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关于严禁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药品、医疗用品乱涨价的提醒告诫书》、《关于疫情防控时期对口罩类防护用品实行价格临时干预的告诫函》等通告50000余份。

  分工协作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八方有责”。连日来,由财政、卫健、红十字会、慈善协会和市场监管等五家单位联合组成的医疗物资保障组日夜坚守在区市场监管局综合办公。他们实行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挂图作战,严格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出入库流程,确保全区一线物资24小时随到随收、入库即发。为了实现“空中喊话”,提示广场、公园人群不得扎堆聚集,接到尽快购买4台无人机的任务后,主要负责人连夜派专人奔赴西安。短短9个小时,4台无人机购买运输调试安装完毕交付商州公安,商州上空又增添了一张防控工作的大网。

  疫情防控期间投诉举报数量剧增,为及时有效得到处理。市场监管局一线人员24小时值机值守,第一时间接听,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回复。半个月来,受理各方投诉举报68起,1月30日晚八点,工作人员接到举报称沪陕高速商州出口有一辆载有10余吨来路不明的消杀物品正在销售。接到举报后,区食品药品监察大队负责人10分钟内带领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查封扣压,调查取证,凌晨3点果断将这批“三无”产品扣押入库,把可能给人民群众造成的危害扼杀在萌芽状态。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捍卫百姓安宁。

  牢守初心  彰显本色

  “说实话,这个时候,谁都想宅在家里不出门,那样更安全,但我们不能,责任在肩。”说这话的是市场监管局年近六旬的老干部张建荣。自疫情防控号令吹响以来,他主动要求留守在最苦最脏最累的物资发放岗位,他的职责就是确保防疫物资随到随发,但他实际上做的并不仅仅是这些,他既是收发员又是保管员还是装卸工。他深知责任重大,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每天食宿在单位,吃的最多的是方便面,喝的最多的是矿泉水。物资出库、入库随机性大,和衣而睡,随叫随起,通宵工作已是常态。三更半夜没有搬运工,他就主动承担起装卸货物的任务,虽然年龄也不算轻了,可关键时候干起活来可不比小伙子差。年轻司机师傅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让他一次少搬些可他就是不肯,还略带幽默地说:“排排毒出出汗,多为国家做贡献。”

  在市场监管局像张建荣这样的好干部比比皆是,大家坚守防疫前沿从没有一句怨言,工作随叫随到,常常是白天检查排查,夜晚突击巡查,他们以最快速度集结出发,以高质量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商州区市场监管人将勇做“逆风行者”,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牢记使命、忠于职守,用忠诚和担当铸就钢铁防线,保质量、保价格、保秩序,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