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2020年春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农贸市场,在商场超市,在医院药店,在宾馆酒店,在企业社区,总有一群身影,他们逆行而上,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着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守护着市场秩序稳定。

  面对疫情勇担当

  “我们是离群众最近的人,战疫关键时刻,不讲条件,市场监管人必须上!”大年初一,在岚皋县市场监管局召开的疫情防控紧急工作会议上,局党委书记、局长戴高涛说到。全局50余名执法人员全面取消休假,第一时间到集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防控第一线开展巡回检查,他们的战场人员密集、人流量大,他们也是血肉之躯、防护条件有限、冒着随时都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他们也有亲人牵挂、也会恐惧疫病,但他们义无反顾、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保障民生安全 维护市场公平”的神圣职责。

  履职尽责广宣传

  他们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以最严格的措施,最有效的手段,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措施。防控疫情,党员向前。该局成立了岚皋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市场监管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党员战斗堡垒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组织保障。主动作为,广泛宣传。该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药械保化、食盐、产品商品、特种设备、质量计量安全应急管理预案》《关于暂时关闭活禽交易市场、酒店、宾馆、农家乐、旅社、网吧、歌舞娱乐、旅艺娱乐、影剧院场所的通告》《关于印发严禁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的紧急通知》等,在全县张贴疫情通告660份、张贴温馨提示健康检查和外出登记语3600份。在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工作动态15条、推送正确消毒和口罩佩戴等疫情防控知识14条。

  巡查检查严要求

  该局认真落实市场监管职责,成立了疫情防控巡查检查小组。自1月25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和各镇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宾馆232家次、餐饮店2590家次、农家乐268家次、活禽宰杀点145家次、卤菜店288家次、超市135家次;检查各超市、居民小区在用特种设备86台;暂行关停小餐饮716家、农家乐131家、卤菜店35家、活禽宰杀点20家、酒吧(茶楼、咖啡馆)16家、KTV家11家、大中型餐馆58家;劝阻全县宾馆、饭店、农家乐全部暂停营业,有效稳控了疫情传播;关注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切实加强一次性口罩、体温计、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的检查力度,巡回检查药店246家次,医疗机构118家次,有效稳控了医药用品价格上涨,未发生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不断完善投诉举报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共设立13个投诉举报站,接到群众粮油面、电梯安全和一次性口罩价格咨询投诉举报3起,均已调查处理完结,投诉者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对全县20家活禽宰杀点、餐饮单位、集贸市场、超市进行了全面巡回检查,未发现活禽宰杀和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在药店,他们关注质量,加强防疫用品安全检查。在超市,他们平抑物价,严查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在餐馆饭店,他们积极引导暂停营业,消除传染隐患。在超市和农贸市场,他们严禁活禽宰杀和野生动物交易;他们加强计量器具监管、强化电梯环节疫情防控、畅通消费投诉…… 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他们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安全墙”,做到巡查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抗“疫”工作稳步进行,守护市场公平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