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10月20日,全市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洛川县召开。省药监局副局长曾锦川出席指导会议并讲话,省药监局延安分局局长、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梁建军安排部署药品安全放心工程推进工作,洛川县政府县长张继东做大会致辞,省药监局稽查专员张宇、洛川县政府副县长闫传祝出席会议,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闫彪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全市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工作,安排部署全市下一阶段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查找工作短板,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实现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工作目标。洛川县局、黄陵县局、富县局、子长市局分别做大会经验交流发言。参会人员现场观摩学习了洛川县在落实党政同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规范“一企一档”工作、实施智慧监管和夯实基层药品监管力量等方面成功经验和做法。

  梁建军要求全市药品监管部门,严格落实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药监局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六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六大任务”。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示范引领,将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按照行动方案中的每个环节、每项任务、每个步骤的工作目标、具体要求和实施方法,认真组织实施、及时督导指导,纠正执行中的偏颇和不足,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确保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深入推进,取得实效。健全机制,强化考核,严格落实省市药监局《健全药品监管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市县药品监管事权合理划分,统分得当,优势互补,形成监管合力。积极争取政府支持,让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工作成为落实党政同责,保障药品监管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装备的重要推手。树立标杆典型,认真学习借鉴现场会上各县区局好的做法、好经验,结合实际做好本辖区的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工作。多措并举,整体推进,不断增强放心工程行动的影响力,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打击力度。注重宣传,加大药品放心工程行动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勤于思考,善于提炼,不断总结药品安全领域中的工作经验,积极推广,促进工作。加强12315投诉举报数据的深度挖掘、运用,开展动态风险监测预警和常态趋势分析研判,对苗头性问题防微杜渐,预防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维护药品市场秩序。突出对新形势下的药品监管的分析研判,加强对疫苗、特殊药品、网络和药品广告监管执法力度,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规范药品生产经营行为,确保药品安全有效。

  曾锦川指出,在这次全省统一组织实施的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中,延安局能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认真贯彻省局实施的药品安全放心工程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健全完善药品监管“六大体系”和全省“一盘棋、一体化”监管新格局,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严格依法履职,始终把药品安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着力整合优化全市“两品一械”监管队伍,努力强化市、县两级监管联动机制,精心处理好市场局与分局的关系,做到分工不分家,统分得当,优势互补,形成监管合力。统筹推进全市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形成了省局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市县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药品安全监管新格局。洛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药品安全,落实党政同责,健全执法队伍,完善 “一企一档”监管档案,加强基层所建设,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精准防控药品安全风险,构筑社会共治体系 ,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七大亮点工作开展,进一步筑牢药品监管网底,将“六大体系”牢牢落实在基层、落实在监管中。

  他要求,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安全与发展共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创新思路,强化监管,切实筑牢药品安全防线,守住不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

  明确市县两级药品监管职责,健全完善纵向、横向工作联系机制,强化药械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监管,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举报集中的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加强联合执法,依法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大案要案,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市场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加大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主体化的宣传工作,构建常态化的宣传机制,提升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延安市局各分管领导及药品相关科室人员,各县(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及相关负责同志约7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