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经过三天48场次的激烈角逐,2021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沙滩排球测试赛于5月15日在大荔沙苑湖畔圆满落幕。共有来自天津、辽宁、陕西、上海、新疆、山东、江苏、海南、浙江、福建等省市自治区的16支队伍60名运动员展开了激烈角逐。为确保赛事期间运动员、裁判员及工作人员的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了百余名精干力量,组建赛事安全保障专班,周密部署、及早介入、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全方位、多角度为赛事保驾护航,圆满完成了赛事期间的安全保障任务。

一是高位谋划,明晰工作职责。制定印发了十四运会沙排测试赛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及食品安全抽样快检等“三项方案”;制定完善了赛事期间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突发事件“三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了十四运会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要求系统各基层所牢牢紧盯大荔赛区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三大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加大全链条监管力度,确保比赛期间所有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是提早介入,开展风险排查。重点对5家赛事接待酒店开展全方位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要求酒店成立保障专班、建立专门团队、配备专门硬件设施、开展提升改造、制定应急预案;市场监管部门提前介入,对确定的食品供应商现场约谈负责人和食品安全责任人,提出整改措施,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在全县范围内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品种,督促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加强抽检,强化技术支撑。赛事前,增派食品安全快检仪器和试剂,多轮次开展检测人员培训,对接待酒店、食材供应商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规范生产加工行为,发现高风险因素,进行风险管控;赛事期间,按照《十四运沙排测试赛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方案》和《快检工作方案》要求,向5家赛事接待单位派出食品抽样人员,在城区合理设置快检点,在测试赛期间开展对接待酒店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现场快速检测。共完成农药残留检测265批次,亚硝酸盐17批次,二氧化硫5批次,瘦肉精50批次,ATP荧光洁净度52次,紫外线灯照射强度检测21次。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