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今日西部要闻 >
分享

  春节期间,榆林市场监管局高新工商分局立足本职,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前沿哨卡作用,认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全力保障辖区市场秩序稳定。截止1月31日,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市场主体70余户,受理投诉举报43 条,发放《公告》《市委疫情通告》等百余份。

  一是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上午,召开局务扩大会,结合春节期间市场检查情况,全面安排部署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李世强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夯实了工作责任。讨论通过了《榆林高新工商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预案》,细化应急防控措施,落实业务部门具体职责,安排部署对经营畜禽产品、防疫产品等行业的排查,要求从严查处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谣言等违法行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以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为排查重点,切实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肉食门市的监管。主要查看是否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在销售,督促经营户做好肉类、水产品等索证索票工作。指导和监督市场主体切实履行市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清洗消毒措施,确保无盲区,不留卫生死角,提高员工防病能力和主动就医意识。向经营户发放《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各大超市、农贸市场设立一名疫情报告信息员,每天下午定时向辖区工商所报送情况。

  三是开展疫情防护产品价格监督,打击哄抬物价、居奇囤货等违法行为。挨门逐户对各大药店、超市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产品的价格巡查。重点检查口罩、板蓝根、消毒水等防控医药产品的库存、销量、进销价格等情况,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分局12315举报中心人员24小时在线在岗,随时接受群众对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防护产品的投诉举报,畅通咨询、投诉和举报渠道,切实抓好与疫情相关的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查处涉嫌出售劣质口罩案1起。

  四是做好生活市场每日巡查工作,切实保障供给。每天定时巡查市场,密切关注粮油菜肉蛋奶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给和价格情况,及时向市局和管委会汇报情况,保障老百姓在特殊时期基本生活用品供给充足,巡查检查过程中,坚持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消除不必要的恐慌。

  五是做好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在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的同时,做好干部职工的防护工作。由分局为外出检查巡查的执法人员统一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单位办公区域每天定时消毒。及时登记外出人员动向和健康情况。要求干部职工通过主流媒体获取权威信息,抵制网络不实信息,不传谣、不信谣,不转发不实视频和链接,维护社会稳定和网络信息安全。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