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市市场监管局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第一要务,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为主要阵地,将平台当战场,始终坚守岗位,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履行岗位职责,为消费者排忧解难 。

  ●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防控。春节期间,通过12315平台第一时间发出以“科学消费、共克时艰”的消费警示,呼吁疫情防控时期相关经营者严格履行法定责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消费者餐饮、酒店退改等方面的合理诉求,尽力为消费者减少损失。疫情发生后,投诉举报电话始终处于热线状态,为了让更多消费者能够打进电话,缓解拨打电话排队现象,采取了快接、快转、快结等方式,尽可能地为消费者投诉举报挤出时间和空间。

  ● 二是畅通渠道,快调快处。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做好12315投诉举报件的登记、分流及督办,与基层无缝对接,确保快速转办,并做好信息及时反馈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1月28日至2月16日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457件,其中投诉589件、举报43件、咨询825件,日均受理70余件,答复率和转办率均达到100%。

  ● 三是措施得当,落实责任。为保证12315平台举报线索的及时办结,我们依托12315平台、条线工作群、系统工作群三个渠道跟踪督办,并结合个案情况及大数据分析举一反三,强化指导。目前上级交办的线索均已快速办结,宾馆、酒店、旅行社、商超等场所退费印发的纠纷全部调解成功。

  ● 四是及时分析,加强警示。对投诉举报情况每日及时进行统计分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关于药品、防护品等物品的涨价、脱销等涉及疫情问题,及时向市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为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广泛通过新媒体及市场主体的电子显示屏上发布消费警示,持续发布“如有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线索,请拨打12315”的消费提示,加大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有效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