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度,今年以来,灞桥区立足实际,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着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食品安全环境。

统筹安排部署 坚持常抓不懈

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将群众满意度宣传与开展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及民生工程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并把其当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头抓、每周工作例会专题点评等举措,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坚决做到宣传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

聚焦重点区域 持续宣传发力

执法人员将社区、餐饮、流通等单位密集、人员聚集的区域列为重点,执法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张贴宣传海报,与经营单位、社区群众、村民进行面对面沟通。通过多层次宣传,在辖区内树立市场监管新理念,同时,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执法人员还重点对食品经营企业销售的冷链食品、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进行业务培训、宣传指导和监督检查,引导重点企业做出食品安全承诺,切实增强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

 

宣传培训现场

搭建交流平台 提高居民满意度

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通过点、线、面、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模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系列专题宣传活动。线下采用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LED灯循环播放、填写调查问卷、专题督查、进村入户、“你点我检”、发放监管二维码、集中培训、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解答群众在食品安全和投诉举报方面的疑问,在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从家庭入手,带动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线上则采用短信提醒、投放微信科普知识等方式,增强食品安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创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立足监管职能 认真履职履责

今年以来,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时段,相继开展了肉及肉制品、冷链食品、“3·15”曝光羊肉、问题柑橘、保健食品等18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中,执法干部通过收集近年来食品方面消费者投诉数据,分析研判当下消费投诉举报集中、社会反映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特点规律,锁定进口冷冻食品、肉及肉制品、乳制品等类别品种,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加强食品生产销售排查整治力度。以查处打击销售“三无”“山寨”、过期变质、“两超一非”食品行为为重点,重点整治辖区无证经营和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肉类经营等现象。同时,扩大普法和科普范围,着力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和群众的防范和鉴别意识,帮助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维权观。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步,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措施,规范管理,认真查找并切实整改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影响群众食品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