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监督 >
分享

见习大学生任杨刚

疫情当下,人们对健康有了更高的追求与重视,党中央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而“药的好坏,药效如何,药品是否安全”一直是社会热议话题。而对于药品的安全监管就显得尤其重要,而药品检验检测做为药品监管的技术支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2年8月,我作为一名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为了将自身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同时为了提高自身科学素养,我决定此次前往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进行为期三周的见习,去直观感受药品检验工作。

省药检院座落在高新六路与科技五路西北角,一栋十层实验大楼显得是那样的庄重。走进实验大厅,应入我眼帘的是科学规范公正高效八个大字,令我心存敬重,让我看到了药品检验的严肃性和为民用药安全有效把关的责任感。

前来接待我的是胡倩老师,胡老师向我介绍了实验室的情况和工作要求。在胡倩老师的带领下,我第一次来到了省药检院实验室。各位老师十分热情,并对我此次学习表示欢迎。随后王发老师向我介绍和展示了他在工作中所使用的仪器设备,例如高效液相色谱仪,自动溶出仪,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等精密仪器,使得试验结果更加准确和可靠。和我在学校接触的很多实验设备相比,我发现试验已经向着更加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的方向发展,让我“大饱眼福”。

之前,我以为药品检验仅仅是对药的品质好坏进行检验,查看是否符合标准。来到这里之后,我才发现检验工作只是研究院的工作一部分。据李继老师介绍,他们不但会对品质进行检验,还会针对产品特性向生产厂家提供更加科学、高效的生产指导和建议,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

最后,我还发现了很多平时没有留意到的细节。例如我小时候喝的葡萄糖酸锌口服液,为什么是蓝色的玻璃瓶装呢?为什么许多药是铝箔装呢?还有药品的有效期又是怎么确定的?对此,研究院的庄瑜瑜老师和罗倩老师向我进行了解答:这些是通过一次次的试验,找到药物的规律,从而减少了在包装,贮存和运输中温度,湿度以及光照对药物的影响,同时建立起药品的有效期。

“通常一次完整的试验环节要花费数月的时间,会遇到各种复杂的情况,他们需要反复的进行试验,确认无误后才能结束这个环节。”药品检验工作程序繁多且周期漫长,工作要求细致而严谨,相比我为期三周的见习期,实在是短暂而仓促,但我还是希望我能通过“一叶”而“知秋”,我会通过用心用力,能更多更深的了解药品检验工作。

在这为期三周的实习里,我感触颇深。我体会到了真实的科学研究是如何进行的,看到了智能化,自动化的科技水平对生活的影响,感受到了药检行业人员的敬业精神。我想到我作为当代高校生,更应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学习在研究院的各位老师对待科学一丝不苟的态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社会需要为导向,担起时代重任,为中国梦续接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