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为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市场秩序稳定,守住安全底线,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统筹谋划,通过“四抓四确保”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确保节日市场安全。

  一是抓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我局及时传达我县近期会议及文件精神,坚持“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各领导安排好分管领域工作,加大市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地域和职责将任务分解到具体人员,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岗位责任。

  二是抓重点,确保监督检查到位。根据节日期间消费特点,以“双节”期间市场消费量大的米面粮油、肉及肉制品、酒类、儿童食品以及当地民俗特色食品为重点品种,以旅游景区、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承办集体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区域,组织开展特种设备、节日热销商品、危险化学品、民生计量等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无照无证、假冒伪劣、价格欺诈、不正当竞争、虚假广告等行为;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建立专门台账、逐项销号。继续巩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督促市场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

  三是抓维权,确保权益保障到位。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12315以及我局0912-4620315投诉举报作用,及时受理和处理节日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认真做好“百姓问政”、“县长信箱”以及“12345”便民热线信件的回复工作。9月份共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0余起,按时办结率100%。加大消费维权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

  四是抓值守,确保应急处置到位。做好值班安排,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严格执行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对于药品、特种设备等方面安排专人值班报送信息,确保节日市场突发事件得到快速妥善处置。要求尽快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讨论印发。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