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食品安全 >
分享

近年来,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扎实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指导、帮扶食品小作坊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IMG_257

开展清查建档

该局按照“全面覆盖、分类处置、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通过属地合作,查清从业人数、生产规模等基础信息,建立食品小作坊信息库及小作坊信用及管理档案,并结合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实行动态监管,督促经营户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全面排查整治

从食品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场所布局、设施设备、卫生管理、原辅料和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包装、贮存销售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治。指导企业严格按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要求,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加强生产加工、产品包装、销售管理等关键环节控制,强化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对在检查中发现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使用非食用物质、使用超过保质期或回收食品作为原料加工、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标签标识不规范等行为,从严查处,对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实行问题清单及责任清单制

对辖区食品小作坊分类分级管理,对存在问题及隐患的食品小作坊列出问题清单、列出整改时限、明确责任人,并依法依规处置。同时实施问题消号制,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问题清零、隐患消除。

加大培训力度

严格按照《陕西省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对提升意愿强、积极创造条件改造提升的小作坊,进行现场手把手指导,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扶持转化提升,鼓励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升级。对拟申办登记的小作坊提前介入,帮助制订完善规范化建设方案和进产销追溯体系,以食品小作坊比较集中地区为重点,现场指导培训、树立行业典范、组织实地学习观摩,以点带面,更加直观的将《陕西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等标准进行宣贯,确保入脑入心,让示范点效应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