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稽查打假 >
分享

  当前正值夏季炎热高温时节,食物易腐败变质引发食源性疾病与食物中毒,为确保辖区群众饮食安全,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近期,结合国卫复审工作,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积极对辖区熟食制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一是再摸排,更新监管档案。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作坊等卤肉熟食制品单位开展进一步摸底大排查,逐户更新监管档案,将经营户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详细登记在册,实现底子清、情况明,为专项检查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强监管,规范经营行为。通过全面排查,确保无缝监管,主要查看主体资质合法性、索证索票、生产经营环境卫生、人员健康证明、储存条件,清洗消毒等制度落实情况。同时执法人员现场向经营户发放告知书,要求经营户必须从持有资质的生产经营单位购进熟食卤味制品,一定要树立红线意识,依法依规诚信守法经营。

  三是消隐患,加大监管抽检。充分利用快检资源,加大对危害人体健康的食品添加剂、防腐剂(如甲醛等)、瘦肉精、亚硝酸盐等进行快速筛查,不断提高监督抽检工作的靶向性。

  四是大力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食品安全知识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倡导理性消费、健康消费理念,增强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

  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出动车辆23台次,检查熟肉制品生产企业9家次、熟肉制品小作坊48家次、餐饮单位324家次、熟肉制品经营企业159家次,抽检熟食制品87批次,合格率100%。组织快检进社区、进超市、进市场12次,发放宣传页5000余份。检查中对发现的“三防”设施不全、散装食品标示卡不规范、索证索票不全等问题,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要求其限期整改。

  下一步,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辖区熟食制品的检查频次和培训力度,降低和消除熟食制品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好食品安全各项制度,认真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确保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