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权威发布 >
分享

 


 狂风暴雨见初心,危急时刻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立即结束春节假期,舍弃家人、放弃团圆,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网格化监测摸排,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区市场监管局成立8个疫情防控检查工作组,对辖区内已开业的食药企业、酒店、沿街各类商铺门店、农贸市场、建材市场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对未开业的企通过电话追访、微信建群、短信沟通等方式强化省外高风险疫区人员信息摸排,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止目前,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深入一线13048人次,排查辖区各类企业(个体户)40599家次,排查经营者与从业人员86537人次,摸排出在榆林市外人数2052人,高风险疫区返榆人员防控信息448条,为榆阳区筑牢疫情防线,阻断疫情输入提供了坚强保障。

  多元化宣传引导,提升群众防控意识

  一是“小标语”公共场所防控宣传全覆盖。深入农贸市场、沿街各类商铺门店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坚决克服广大群众的麻木思想和侥幸心理。利用LED屏幕开展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及警示,张贴发放《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坚持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超市和超市卫生防护指南》等宣传页共计15000余份。

  二是“大喇叭”走街串巷防控宣传全覆盖。制作了《榆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返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摘要》音频文件,利用宣传车在全区不间断循环播放,向市场主体详细通告返工时间、返工范围、返工流程、疫情防控要求等事项,全天候播放疫病防控常识,宣读通告公告。

  三是“微信息”新媒体防控宣传全覆盖。在榆阳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防控要闻7篇,区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信息21篇,广泛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引导群众不传谣、不信谣,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精细化落实监管,保障企业复产复工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及时将恢复营业的通知告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生活服务类场所门店负责人并签订经营承诺书,严格落实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测体温、“进出检”、限流等措施。统一打印“未戴口罩不准入内”的提示标语并发放至沿街商铺,张贴于店内入口处显著位置,指导督促复工企业下载使用“健康陕西”APP,完善经营者与从业人员信息登记。截止目前,检查已开工各类食品生产企业6家,农贸(批发)市场31家,商铺门店2558家,餐饮服务经营单位569家,均已督促其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全面化保障民生,营造稳定市场秩序

  强化物资供应保障。加大了米、面、油、菜等群众急需生活用品价格监测和供应,鼓励超市开展对接,广辟货源,储备物资,指导辖区内的恒生、好日子、国贸等大型超市充分发挥供应主渠道作用,加大进货力度,备足米、面、油、菜等群众急需生活用品。

  畅通投诉举报热线。从1月24日除夕开始,“12315”热线电话铃声便此起彼伏,“12345”市民热线投诉咨询连绵不断。区局办公室6663787值班电话和12315投诉举报平台24小时设专人值守,第一时间从严从快处置,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解答群众咨询1200余次,受理涉及医用防护用品价格上涨、未明码标价及产品质量问题等各类消费投诉举报631件,其中:口罩类244件,酒精、消毒杀菌物品类33件,做到了有件必核、有核必果。

  没有防护服,没有誓师会,706名市场监管人将义无反顾的继续逆行而上,冲锋一线,用履职担当诠释初心使命,用辛勤汗水铸就钢铁防线,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最高政治站位、最严工作举措、最佳工作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总体战!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