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权威发布 >
分享

  编者按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围绕这些话题, 5月28日,中国质量报“两会话题·高端访谈”刊发了记者对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的专访,畅谈陕西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工作思路。现将专访全文转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其中特别强调“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并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束缚、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和复市复业、促进公平竞争及服务企业提出明确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如何更好地落实这些任务要求?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

  张小宁认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长期发展能力;保市场主体,要更多依靠改革办法,才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张小宁表示,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深化改革和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着眼全省市场主体痛点堵点难点,持续深化“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改革和市场主体告知承诺制度,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开办环节,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协同相关部门落实扶持全省个体工商户“27项措施”和阶段性电价优惠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强化监督管理,维护市场秩序。聚焦市场监管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打击传销和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强化广告监管,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和联合惩戒深入开展,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安全稳定。持续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探索研究互联网经济、云服务等新业态监管办法。加快落实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监管部门监督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一线人员岗位责任、社会监督责任,形成多方共治、梯次布防的大市场监管格局。

  聚焦民生关切,筑牢安全底线。加强农村市场、校园周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推进食品包装食用期限标注试点,扎实开展食品领域“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产品质量监管,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筑牢质量安全底线。完善和拓展12315投诉平台功能,畅通维权投诉渠道,加大消费维权力度,积极回应百姓期望和社会关切,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持续开展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探索构建科学高效的风险防范机制和化解体系,全面提升风险研判、防范化解水平。

  强化基础建设,提升监管效能。加快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进程,实现市场领域各业务和全系统上下“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达”,用“互联网+”推动提升市场领域规范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和效能监管水平。加强对基层执法的监督指导,规范履行执法职权,提高基层规范化建设水平。着眼适应市场监管职能任务需要,积极推动市场监管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切实增强各级市场监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