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近期,为推进各类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麟游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工作。

  一是监督落实防控措施。指导商场、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所做好消毒消杀、顾客登记排查等工作,对发现的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当场予以指导改正;紧盯农(集)贸市场、餐饮门店等场所的经营活动,杜绝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二是强化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巡查检查,严查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肉制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等落实情况;监督药店执业药师到岗履行处方审核和用药指导责任,严厉打击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销售假劣药械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超市、医院、居民小区的电梯、自动扶梯等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要求每天对电梯轿厢、扶手、按钮消毒杀菌,确保通风换气等设备正常运转。

  三是指导市场主体完成年报。采用上门服务、电话指导、微信群宣传等形式,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尽快完成年报,截止目前完成企业年报554户,占比42.97%,个体年报1857户,占比42.91%,农专年报316户,占比82.94%,三类市场主体年报率均居全市第一位。

  四是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排查。结合疫情防控市场检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摸排、深挖、整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扰乱经营秩序的行业乱象,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检查力度,严防黑恶势力扰乱市场秩序。

  五是服务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向辖区的餐饮门店、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农贸市场、药品经营企业、食品经营门店分类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等指导规范,主动上门了解市场主体经营情况,指导做好员工健康管理、顾客排查登记和卫生保洁工作;对新开业单位逐户审查,做到开门一户,规范一户。

  截止3月14日,麟游县7家大中型商场、11家超市和5家生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食品小作坊复工50户,餐饮经营户复业127户、食品门店复业468户。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