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为让消费纠纷得到及时处置,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学党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抓好12315消费维权工作,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上半年,全市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6934件,其中全国12315平台受理投诉举报534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4.8万元,投诉举报办结率位列全省第一。

拓展投诉举报渠道。优化“互联网+消费维权”服务,在原有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基础上,开通全国12315消费者网络投诉举报流程,进一步拓展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通过手机APP登录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随时随地进行在线投诉举报。

加强投诉平台建设。对13个县市区123个基层市场监管所12315平台账号分布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加强检查指导,要求各机构明确1名账号“领办人”,对消费者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完毕。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建立健全“消费维权服务站”日常联系工作制度,落实联络人员,及时掌握消费者投诉处理情况,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处理消费纠纷的能力。

开展消费创建活动。以优化消费环境为目标,以保障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五个放心”为内容,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进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机制,建立和完善赔偿先付制度,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提高消费纠纷处理效率,让消费纠纷解决在企业、化解在源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