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特别推荐 >
分享

 近日,陕西省政府印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指导处、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安康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荣获先进单位,该局登记指导处吕小龙、三原县市场监管局申东、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夏睿等3人获评先进个人。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陕西市场监管系统以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审批时间长、环节多、程序复杂等堵点、痛点和难点为目标,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简化注销程序,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了良好办事体验,市场准入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

一是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联合省级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通知》《持续深化改革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2019年,全省建成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整合设立登记、印章制作、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各类企业开办事项,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的新型工作模式。全省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办结,各市(区)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等建立企业开办专窗(专区),推行企业开办“一窗式”、“一站式”服务,实现申请人可在一个大厅、一个窗口提交和接收所有办件,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事,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05%,实有市场主体数量在全国排第12位。

二是不断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取消名称预先核准。加大信息共享力度,依托身份验证APP或各级政务服务平台身份认证系统,提高自然人实名认证系统可靠性、安全性,实现企业开办各环节认证结果互认。加大“微信办照”业务系统应用,实现涵盖所有企业登记业务类型的网上办理,推行办件免费寄递、证票自助打印等服务,逐步实现“不见面”办理。规范有关提交材料标准格式参考范本,供申请人自主选择、免费使用。大力推行“同城通办”“银行网点代理申请登记注册”等便利化举措。

三是积极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在全国首批建成“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现各有关部门“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企业“一网”获知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不断扩大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在全省范围内将企业简易注销的公告期由45天压减到20天,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切实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

下一步,陕西市场监管系统将再接再厉、对标先进、真抓实干、大胆创新,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促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