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消费指引 >
分享

  2019年7月,灞桥市场监管局领导带领监管人员再次来到官厅新村和谐农贸市场,虽然正值买菜高峰时段,人流量大,但整个市场秩序井然,场容场貌焕然一新。

  但是附近经常在市场买菜的群众都记得整治以前的市场是什么样子。官厅和谐市场位于灞桥区东城大道南侧,处于席王街办和浐灞生态区城乡结合部交接地带,由浙商协会开办,服务于附近居住的服装加工户和周边群众。长期以来市场内经营户的摊位环境卫生差,物品堆放杂乱,“三防”设施不到位;附近村子的农户把自产菜拿到市场来卖,小商贩在大门口卖菜、卖水果;还有部分在市场外摆摊卖其它的日用品。人与物挤满过道,堵住了市场门口,有时候连整条街的交通都堵塞了,甚至不时会发生丢失手机和财物的现象,群众反映很大,多次被媒体曝光。

  2019年灞桥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后,下决心要解决官厅市场经营乱象,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坚持“部门联合、疏堵结合”的原则,量身定制了整改方案。

  市场监管局指导和督促市场进行划行归市、划线定位,市场开办方专门为农民的自产菜提供3个共30平方的免费摊位,引导农民进入市场经营,解决农民在农贸市场占道经营的问题,城市管理局在大门外设立隔离桩,避免三轮车、汽车堵塞大门。席王工商所、席王食药所加强日常监管,保持工作日每周3次的检查频率,对食品经营户的主体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证照公示、经营场所卫生等进行检查,重点对索证索票、“三防”设施、消毒设施、食品原料储存等风险点,强化检查力度。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国卫复审等专项活动对市场内经营户、群众进行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提升经营户食品安全意识,认识到农贸市场的整体提升对于经营者和消费者是双赢的效果,同时引导群众到正规摊点购买消费,确保“菜篮子”安全。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治,昔日脏乱差的官厅和谐市场旧貌换新颜。“经过市场监管局整治之后,现在的市场跟以前简直不能比,以前买东西难、行走也难,现在几辆车过来都没问题,买东西也很方便。”市场开办方负责人感慨道。6月12日,市场全体商户代表把一面写着“为商户排忧解难 人民满意好公仆”的锦旗送到了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席王工商所,对灞桥区市场监管局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商户排忧解难的工作态度进行表扬。这标志着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对官厅和谐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已取得了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