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舆情动态 >
分享

12月22日晚接到单位电话时,李虎一点都不意外。宝塔区全员疫情防控启动,调用部分人员进社区,李虎是第一梯队。市场监管岗位工作二十来年,披星戴月调查案件,顶风冒雨应急抢险,烈日酷暑检查市场,他们什么时候缺过岗。

让李虎没想到的是这次面对的最大敌人是“严寒”,持续零下十几度的天气第一天就给他一个下马威。23日清晨七点多,习惯公交的李虎看着空荡荡的大街才意识到今天没公交等他。好在他还有辆早该退役的“面包疙蛋”,儿子给这辆车取名“风行者”,倒不是它快,是它四处漏风。许久没发动的风行者太给面子了,十来分钟启动成功,离单位9公里的路程,一路车辆稀疏、人烟稀少。无数次宝塔下走过,无数次跨越延河大桥,何曾见过街衢寥落,今日与昨日,今夕与昨夕,曾经祈盼的安静来到时,叫人不由得忧心忡忡。

新岗位被分配到新城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网络十七组,拿着新发的6个口罩10双医用橡胶手套,三人一组前往上城一号一区,维持保障核酸检测秩序。“严寒”像是他们小组的第四名组员,一路相随。李虎他们要做的是帮老年人扫健康码,提醒拉开间隔,处理突发状况,指导社区防控。小组三人从队首走到队尾维持秩序,看起来忙碌又尽责,只有他知道是“严寒”这小子催着他们,不走动,就要冻成一组雕塑。

“后生,给你个这。”一位老人拍拍李虎,递上一袋未开封的暖宝。人间值得!李虎瞬间温暖起来,为陌生人的暖意,更是为这句“后生”的称呼。昨晚妻子还抱怨“你们单位那么多年轻后生,为甚不让他们上,你一个半老头子就不能在家安心隔离。”此刻,他想给妻子说,你看,在老人眼里我还是个茂腾腾的后生!起风了,风刀霜剑严相逼,比起一直留在原地不动的采集核酸样本的医务人员来说,她们才是最需要那袋暖宝的人。李虎一路小跑将暖宝送给她们,她们才是最辛苦的人。

“严寒”形影不离,中午想起要喝中药时,李虎取出药袋一看,早已冻成了一坨棕色的冰疙瘩。没地方解冻,只能靠两手捂着,胳膊窝夹着,就不信捂不化它。终于李虎赢了,那袋冰疙瘩被他焐成了冰激凌,就着一袋泡面喝出了别样滋味。

晚上严寒相伴用“风行者”送完医务人员和同事后,回家已是夜里九点多。老婆早已候在门口,一脸愠怒递给他一瓶消毒喷雾,他像是做了错事,消完毒径直走进靠门口的小卧室,关上门发现桌上有一碗滚烫的酸汤面,这个女人刀子嘴豆腐心,还是她最关心他!许久没有受过这种冻了,家里的暖气一蒸腾,多少年的冻疮倒给勾起来了,手脚瘙痒,脚趾头像是才拔出的小红萝卜。李虎隔着门抱怨几句,老婆甩进来一瓶红花油。

24日,新的任务下来,被调到益康酒店查验在住酒店人员信息、核酸报告,指导、检查、监督酒店疫情防控。相比而言这是个好工作,益康酒店温暖如春,不用再被严寒相逼。酒店住店客人抱怨不停,也能理解,出门在外被困,每天的住宿费餐费是笔不小的开支。被他们嫌弃,被冷言冷语刺激几句,也忍了,非常时期谁不是一肚子憋屈。胃也憋屈,大概是受冻、饮食不规律,这时也开始发牢骚。李虎谁都不怕就怕它,交代一下小组其他人,赶紧去诊所,说了几簸箩好话,亮出志愿者的红袖章,大夫方给诊脉、开药。人间值得!电话响起,又接到开会通知,李虎在诊所草草吃了药安慰下闹腾的胃,准备奔赴下一场更严峻的考验。

与严寒相抗衡的是宝塔区的防控力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抗疫中,就这全员动员的抗疫力量和部署,有什么疫情能抵挡不过去呢?李虎在核酸采集现场,不时用他所看到的防疫事实安慰问询的市民,安抚他们焦躁的情绪,2010年我们安然无恙,今年一样会春暖花开。

26日早上,严寒变本加厉,携带着零下16度的低温,狰狞地笑出一阵阵冷风。发动“风行者”足足用了半个小时,七点半到达旭坤小区,几位队员和小区保安都冻得牙齿打颤。广场上搭起了简易帐篷,却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只能盼着太阳早点照上来。最冷最难熬的还是医护人员,不停地跺着脚,两手早已冻得迟钝,还要不断喷冰冷的消毒液,面罩被雾气笼罩,过一会得哈出热气擦拭。李虎赶紧联系小区保安,把核酸采样临时挪到室内,他们几个大男人在室外还能走动扛冻。看着医务人员不敢喝水不敢吃饭,中午换班时防护服冻得脱不下来,李虎与物业协调,给她们加个电暖器。第一顿饭菜送来时已经微凉,牙齿却冻得失去了咀嚼的功能,保温杯里的水也成了凉水。这该死的严寒,依旧是不依不饶地针对着这些防疫人员。

28日,小组调往能源小区B区,除了严寒,新的挑战不断。一位业主气势汹汹找来,产妇要做产检的日子到了,车辆限行,让志愿者想办法。李虎想到认识的一位妇产科大夫,赶紧电话拨通,请大夫电话问诊,好歹打消了业主的顾虑。一位业主求助,要给老城内的父母送药品,李虎的同事只能接下药品,等他下班时送过去。一位辖区内经营者打来电话,说他忘了关店里的电暖器,唯恐失火,李虎赶紧找人去他家取钥匙再帮忙去店里处理……

又起风了,寒风毫不留情地包裹着他们,几人冻得原地打转,抬头间李虎看到窗户里无比羡慕的一幕。一位业主穿着短袖捧着茶杯坐在落地窗前,腿上是酣睡的小猫,身旁是盛开的君子兰,他正饮着茶,看着远方徐徐落下的金灿灿的余晖。

此刻,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没有被辜负,所有的美好如期而至,这么多人奋战在寒风中,不就是为了这安稳生活?人间值得!

李虎在防控点

李虎陪同患病老人就诊

责任编辑:张伟